周小川暗示 人民幣貶值機率大

英國金融時報報導,日前中國人民銀行行長周小川接受「財新週刊」專訪時,曾強調人民幣發生一次性大幅貶值的可能性很低。但報導並指出,周小川談話內容,透露人民幣指數仍然被高估12%左右,適當調整既合時宜又在所難免。
周小川受訪時稱,2014年後半期開始,美元升值較多,人民幣兌美元也出現貶值,但是貶得不多。相對於其他貨幣,人民幣也積累一些貶值壓力,有調整的內在壓力。
根據中國外匯交易中心(CFETS)公布的一籃子人民幣指數計算模型,顯示人民幣匯價在2012年以前價值低估,2012年以後逐漸出現高估。按照CFETS計算,目前人民幣指數約被高估12%左右。
 此外,周小川專訪時,也談到有關一籃子指數的問題。他表示,CFETS一籃子權重會隨著時間推移而進行技術改進,韓元目前不在籃子中,而其是中國重要的貿易夥伴;由於中國的經濟夥伴會隨時間變化,貨幣政策靈活空間,對於北京決策很重要。
周小川表示,中國的金融部門改革,應提高中國資產對投資者的吸引力,並對大陸經濟產生正面效應,「目前,我們認為人民幣價值被高估。」
 金融時報稱,關於用貨幣貶值來保持貿易競爭力的觀點,很早就引人懷疑。中國的貿易順差幾乎是2007年金融危機的前一倍,並不需要或想要用貨幣貶值來提高貿易競爭力;相反的,如果資本帳戶外流大到足以抵銷高額貿易順差的程度,人民幣則會受到貶值壓力。
 對此,報導引述周小川表示,中國做為開放經濟體,需要依靠自由經常帳戶和資本帳戶來吸引投資,並讓國際收支流動自然化,因此,嚴格的資本管制不太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