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收入增加10倍的時間投資法》重點整理及讀書心得分享

年收入增加10倍的時間投資法
年收入增加10倍的時間投資法
點我看書籍介紹
作者:勝間和代
作者經歷:
19歲考上會計師,21歲結婚,三個孩子的單親媽媽
歷經勤業管理顧問公司 / Chase銀行 / 麥肯錫 / JP摩根證券等職
現為經濟評論家;華爾街日報評為「全球最受矚目的50位女性之一」

()  名言分享
1.投資一定的時間去節省時間,就能增加有意義的時間
2.為什麼越來越忙?原因很簡單,就是沒有減少作的事,無法拒絕工作,就會失去自己的時間,導致工作品質下降,應該集中精神去做自己擅長且有興趣的事情。
3.要好好考慮工作以外的時間成本,要考慮未來收入與所得的平衡,養成去計算每小時成果  的習慣,如:酒攤對增加自己的收入與人脈有意義嗎?
4.要有勇氣拒絕效益不大的邀約,相同的,在邀請他人時,也必須考慮對方的時間,是否會 耽誤對方,珍惜自己時間的人,身邊自然會聚集這樣的人,相反的,經常浪費時間的人,就會有很多這樣的人靠近。
5.不作不擅長的事

6.能夠長期穩定作出成果的人,通常會有寬鬆的時間表,因為人在這種情況下才有時間在自己身上投資
7.把目標寫在筆記本上,就是把沉眠在潛意識中的能力或隱約的意念挪到有意識的地方
8.把時間投資在更有價值的事情上,除了會使自己的人生更加充實,也有可能讓其他人的人生更加豐富

()  書籍摘要
本書的精神主要圍繞在「要節省時間就要先投資時間」,當投資一定的時間去節省時間,就能增加有意義的時間。譬如,作者只花了兩星期就能完成此本書的創作,那是因為他為他自己做了很多訓練,如 : 拇指輸入法 / 影像閱讀;運動也是一種時間投資,這也是為了延長為來的寶貴時間。以下是時間投資象限的說明:



(1) 消費的時間 (緊急且重要)
重要性僅次於(3), 具體而言,就是為取得薪水所作的日常工作,另外,
保持專注力所需的休息時間也是,這段時間過的越充實,就會感覺越幸福。

(2)浪費的時間 (緊急但不重要)
這些時間上的束縛很大,回報卻意外的少,譬如:冗長的會議 / 漫長的通勤 / 以惰性持續的應酬,這樣的時間越多,被強迫的感覺就越大,導致幸福感降低

(3)投資的時間 (不緊急但重要)
改善時間管理最大的重點是有多少時間花在「不緊急但重要」的事情上,這種時間善稱為 (3) 投資的時間,屬於這各項限的事情像是:投資自己念書 / 運動 / 與家人相處,要改善時間管理,最重要是確保(3)投資的時間。

(4)白費的時間 (不緊急也不重要)
假日睡到中午 / 玩很久的遊戲 / 和朋友聊沒有內涵的話 / 抽菸的時間

兩個要領:
1. 減少 (2) 浪費的時間和 (4) 白費的時間,增加(3) 投資的時間。
2. 
藉著(3) 投資的時間有效使用(1) 消費的時間

理想的時間分配是:
(1) 消費的時間:50%
(2) 浪費的時間:10%
(3) 投資的時間:30%
(4) 白費的時間:10%

以下有一些實行要點 
1.把原本(2)浪費的時間,轉換成(3)投資的時間,如:在車上看書做墊腳運動 / 利用有聲書
2.要找出可怕的時間小偷,就能更有效的運用時間:
a. 長時間上班 (要選擇不必長時間上班也能產生利潤的公司 / 選擇上司)
b. 長時間通勤 ( 通勤中看書 / 考慮租屋離公司近一點)
c. 有依賴性的活動 ( : 一直玩手機不放必須要找出原因並有方法去停止他譬如提醒音轉靜音 )
d. 無意義的人際關係 (你可以讓人覺得你是個大忙人,別人就只會找你去參加對忙人也有價值的活動)
e. 猶豫不決的時間 (常犯這樣錯誤的人往往是資訊不足 / 金錢不足但有時需要投資一定的金錢才能獲取更多資訊與時間才能更快下判斷,幫助自己獲得更多時間 )
3.把自己沒那麼擅長的事外或與人合作,不用甚麼都自己來
4.使只能靠自己做的事情有效率
(用筆記本 / 養成健康習慣 / 善用IT / 檢討家事動線 / 使用零碎時間)

()心得
有時也常覺得自己的時間不夠用,但卻不太知道為什麼,透過這本書知道自己的時間小偷在哪裡,也透過筆記本有效管理自己的時間,時時提醒自己時間是非常重要的資產,以自己喜歡的方式,做自己想做的事情,做事有效率,就能產生餘暇與充實的時間,讓自己越來越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