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幾歲,就定位:小資5年,成為千萬富翁的祕密》心得分享

一、本書大綱:
這本書總共分為四個部分,第一個部分是說明如何借助強者的力量來實現個人的獲利;第二部分則是教讀者利用人脈作為致富的工具;第三部分特別介紹如何利用島與島之間的貿易手法從中獲利的方法;第四部份則是教大家利用創意動腦把錢變出來的方法。這本書利用大量舉例的方式呈現創意,內容淺顯易懂,傳達訊息也相當明確,傳達只要能夠發現並找到機會,任何事物都將有賺錢的機會。

二、名言分享
 (一)接受比你富有的人的建議,而非父母的建議。
 (二)投資的獲利是在買進時決定的,而非賣出時,創意比資本還重要。

三、案例分享-創意比資本還重要
本書一共分享了32個案例,其中我讓我最欽佩,而且印象最深刻的案例就是「不為人知的逢甲傳奇」,講述曾經的逢甲夜市是一個一條路到底的夜市,從逢甲大學門口(文華路)逛起,裡面寸土寸金,而外圍的店面生意較差,租金也相對低很多。而這幾年逢甲夜市有了非常大的改變,一條路到底的文華路中央出現了一條不是柏油路的巷子,這條巷子衍然成為夜市中央的新通道。
這樣無敵的創意到底是誰的傑作呢?這樣的改變原來是一個年輕投資客的創意,由於逢甲夜市多年以來一條路到底,逛夜市的人都只能走這條路,連在地的投資客也習慣只投資中間這條路的店面,這位年輕的投資客用極低的價格大量收購店面後面巷子裡的的透天厝,這些透天厝長期受到夜市吵鬧與髒亂的干擾房價非常低迷,與文華路店面的價差達10倍之多,這位年輕的投資客以三棟為單位一路向後面買進去,內部完全買下後,最後用高價買下進口與出口兩側的店面,接著啟動施工團隊,將透天厝中間那排全部拆除,開出一條新路來。初期大家搞不清楚發生什麼事情,等到施工完成後,整排便宜的透天厝搖身一變成為價值數千萬的黃金店面,從一億多的投資淨賺五億。


資料來源本文作者自行繪製
參考自:20幾歲,就定位-小資五年成為千萬富翁的秘密,陳俊成,林茂盛

四、心得報告
我非常喜歡這個案例,也相當佩服這樣的創意,我想到自己經常也有很多創意因為害怕失敗、覺得自己做不到因而作罷,我以這個案例思考不同角度的關係人遇到這個情況的想法,如果我是舊透天厝屋主、如果我是創意發想者、如果我是創意發想者的金主,我會怎麼想?
 (一)改建前:
  1.舊透天厝屋主:我厭倦了吵雜又老舊的夜市透天厝,巷子裡面的房子這麼多年都漲不起來,繼續等房子越來越舊很可能更加難賣,最近有人主動出價想買,不如賣掉換一間新大樓吧!
  2.創意發想者:我覺得在夜市中間開出一條路的這個想法實在太棒了!但是我需要一億的現金去收購這些透天厝,雖然以我個人的力量沒辦法有這麼多錢,但是我不想再等,我立即來找金主還共同投資這個創意吧!
  3.金主:
   (1)大膽型:這個創意非常棒,如果成功的話,一定可以獲取暴利的,或許我可以投資其中的兩間透天厝,分一部分的錢給創意發想者也沒關係,把握住這個機會。
   (2) 保守型:這個創意很棒是沒錯,但是如果沒有談成怎麼辦?中間的巷子遇到釘子戶不就慘了? 這個創意成功率不高,我不想讓資金耗在那裏等,還有我不想分享任何利潤給創意者,我乾脆投資別的物件好了。
 (二)改建後:
  1.舊透天厝屋主:我被騙了,好不容易有機會可以擁有價值幾千萬的店面,我卻賤賣了手中的珍寶,祖產就這樣輕易地轉移他人。
  2.創意發想者:還好我立即著手聚集眾人的力量大膽的實踐了我的創意,獲得豐碩的酬勞確實是我應得的報酬。
  3.金主:
   (1)大膽型:還好當初我大膽的嘗試,早知道就在多買幾戶了!
   (2)保守型:真是想不到阿!這樣也會成功?早知道當初就大膽加入了,現在買還來的及嗎?

資料來源:本文作者自行發想與繪製概念圖
 (三)原來創意比資本重要
我常在想,要獲利除了用錢賺錢之外,最重要其實是有投資的想法跟勇氣,我可能是創意發想者,我也可能是金主,創意發想者需要有超乎常人的創意,金主則須要有準確的判斷力與大膽的嘗試,並能在短時間做出正確的判斷。我們除了發揮創意、實踐創意外,身邊其實經常出現很多投資的機會,如何精準的判斷大膽的嘗試將是人生成功與否的關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