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語表達班心得-「3個關鍵讓你說話說到心坎裡」

說話是每個人都會的能力,但能讓說的內容深入人心,甚至具備影響力,才是真正有效的表達與溝通,上完輕易豐盛的口語表達班,讓我掌握3個關鍵,讓我表達更具魅力


  • 魅力表達三元素(7 38 55法則):內容只佔了7%、語氣38%,而肢體語言則占55%


  • 曼陀羅九宮格理論(思考的清晰架構模式): 同時也是知名棒球員大谷翔平能夠獲得成功的目標設立模型。以下舉例母親節為主題,可創意發想相關內容,讓思考更全面~

  • 三點式論述表達法(觀點+故事):用三個恰到好處的論點數量,搭配故事的陳述,使整個表達清晰有脈絡。 奇葩說的知名主持人蔡康永,也常使用三點式論述來陳述讓大家無法反駁、頻頻點頭的論點。

 

說話這件事,是我們每個人生活當中一定會遇到的,即使是再內斂閉俗的人,終究還是得透過語言表達,來進入人類賴以生存的社會中。蘇格拉底曾說:「這個世界上存在著一種能力能夠讓人用最快的速度建功立業,並獲得世人的稱讚與賞識,那就是令人喜悅的說話能力。」套用在現今的職場生態中,埋頭苦幹的或許能獲得青睞,但職場上懂得正確表達、好好說話的人,往往才是能發揮影響力-獲得下級景仰、同事幫助、上級提拔的人才,更能平步青雲

 

就以我自己在農產品行銷產業的經驗來說,口語表達的力量真的太重要了,不論是硬性層面,如進度報告、會議簡報、客戶服務,或是軟性層面如同事互動、向上溝通、甚至是與在地農夫談合作,我深刻感受到「溝通讓人感受溫暖、真誠」往往可以讓我事半功倍,不只讓老闆器重,甚至常常收到在地農夫的款待,只因他們說:「我覺得妳跟其他人不一樣,不只具備專業,更讓我感受到關心與在乎。」這些經歷都讓我親身去驗證了哈佛大學的研究: 「成功的因素,75%在於人際溝通的能力,25%才是妳的專業能力。

 

口語表達這件事這麼重要,但我從小到大所受的教育,卻對之琢磨甚少,往往都是出社會到了職場,才開始跌跌撞撞,也往往是被前輩提點,才知道「啊,我剛剛這樣講話得罪了同事」、「原來我達不到老闆要求是因為我不會真正的問問題」等等。慶幸的是在我加入了「輕易豐盛學苑-Rich人脈富豪俱樂部」後,我認識了活動長Ray,學苑大多數的講課、主持重任都在Ray哥的身上,而他也從未辜負眾人的期望,永遠用機智幽默的臨場反應、條理清晰的溝通邏輯架構,來讓到場的每一位學員印象深刻,這不只加溫了各場活動的熱度,更讓每一位學員都能充分吸收課程精華,成為帶得走的寶藏

 

我想很多人都和我一樣,把Ray哥當成模範學習,很幸運上到Ray哥所開設的一日選修課:口語表達班。課程中Ray哥透過小組演練、團體遊戲和上臺表演,無所保留的分享多年的經驗、方法與心態。在Ray哥的引導下,真的能感受到引導前與引導後的差異,像在自我介紹的環節的環節裡,因為多了語氣、手勢強化張力、透過九宮格形式讓原本凌亂不堪、東拼西湊的陳述,變的更清晰與明瞭

如果你也想要讓表達能力更好,不妨有意識的在生活中練習加入魅力表達三元素、曼陀羅九宮格理論、三點式論述表達法,或者想更深入的操練表達能力,歡迎先來體驗天賦三步驟,了解自己是屬於哪一類的表達類型,再進階參與Ray哥的口語表達班,讓我們一起說一口好話吧!




還有簡易測驗,可以先了解自己的能量屬性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