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太效應

馬太效應是為窮者越窮,富則越富,好的就會越好,壞的就會越壞, 多的就會越多,少的就會越少的一種現象, 擁有資源的人就會越容易得到更多資源,有錢的人越來越有錢, 有名氣的人越有名氣, 而那些默默沒錢的人就很容易與那些掌握較多資源拉開資源 ,財富或是名氣的差距,產生兩極化的現象,就是一種強者越強,弱者越弱的效應。


馬太效應這個詞源自於聖經新約——馬太福音裡的一則寓言。


從前有一位國王要出遠門,出發前,他給了3個僕人各一錠銀子,並且吩咐他們說,你們去做生意,等我回來時再來見我,
國王回來時.........
第一個僕人說:主人,你給我的一錠銀子,我已經賺了十錠銀子,於是,國王獎勵了他十個城池。
第二個僕人說:主人,你給我的一錠銀子,我已經賺了五錠銀子,於是,國王獎勵他五個城池。
第三個僕人說:主人,你給我的一錠銀子,我一直包在手巾裡存著,我怕丟失,一直都沒拿出來。
於是國王命令將第三個僕人的一錠銀子 賞賜給第一個僕人,並且說:凡是有的,還要給他,使他富足,但凡沒有的,連他所擁有的也要奪過來,雖然聽起來很殘忍,但馬太效應反映目前社會的普遍現象。

如果我們放大視野來看,很多例子都是馬太效應的產物, 像是大型的好公司,就會吸引到好的人才,好的人才就會讓公司的發展更擴大,福利也會更好,變成好福利造就好公司的印象就能吸引人才,擁有大量人才的公司也會產出好的質量產品及服務,就能吸引更多顧客,慢慢就會形成馬太效應的正面效應,優勢也會越來越大。
而壞公司,只有少數人才待在公司,導致公司無法順利發展,也無法獲得更多盈利,無法發放好的福利留住人才,開始會人才外流,慢慢公司變成沒人才也沒盈利,劣勢越來約大,形成馬太效應的負面效應。 

那我們如何打破馬太效應的負面規律(解決方法):
在老子道德經裡面有提到說: 天之道,損有於而補不足。
和人之道則不然, 損不足以奉有餘,不要讓自己陷入泥沼裡,我們可以選擇努力的讓自己進入馬太效應的正面效應中。 

那我們怎麼進入馬太效應的正面效應?
盡最大努力學習獲得些許優勢,再努力獲得一次又一次的小成功,繼續加強你的優勢,突破自己大成功,不斷地累積成功和機會,去進入馬太效應的正面效應。 把從小事情做好開始,把每一次面對的困難當作優勢的累積 。



馬太效應是告訴我們,細數我們生活及工作中,盤點資源,累積後產生的差異,把握每個讓我們成長的機會,不管是小機會或是大機會,利用優勢,也是勝利的關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