領導者要把自己做小

在職場上不難免會遇到主管或是長官空降部隊來著,或是在電視劇上面常常會看見某家族企業空降CEO來著,當你自負覺得自己能力也不錯,只是遇人不淑,沒有被看見。
還是你是用什麼樣眼光去看待這些人,這些人是不是擁有,你沒有的能力和特質呢?
過去,我得知某督導是空降部隊來著,內心的限制信念會發出說歐~他做事能力看起來還好說,一定是後台夠硬啦。
隨時時間過去,我慢慢看見原來這位督導並不是我所想的那樣沒有能力,他是有資格的,因為一個人之所以是領導者,原來是從利他開始。


經由年經不打安全牌這本書的引導,開始我發現這位督導和我過去遇到的主管有所不同,過去我們在傳統的教育體制下,同學間的分數競爭是很基礎的,高分數的學生僅用分數,就可以取得學校高評價和自我優越感,會深信遇到問題都可以靠自己解決,但出社會後,擁有高學歷的人,往往較以自我為中心,不擅長重視他人感覺和欣賞他人的優點,組織運用他人的專長,因為在學生時期,只要透過自我努力就可以高分,一個人努力就可以完成,跟團隊合作基本上沒有太大關連。

所以在踏入社會,這些擁有高學歷人才往往,會遇到無法融入團隊情況產生,經由實際觀察發現原來領導者都有一些共同特質,他們的出發點通常以大局為重,團隊為主,共通點都是可以妥適的安排組織運作團隊成員的能力,將自己退居幕後,不再以自我為中心,像是球隊裡的教練一樣,當球員遇到困難給予安慰及鼓勵,再作戰時候給予全力支持表現機會,讓每個成員相信他們自己就是英雄,簡單來說,領導者就是把自己做小,把團隊做大。



再成為一個真正的領導者,就必須要有利他的價值觀,當你具備這項特質時候,隨之而來,你的朋友會變多,人脈就是會更廣更深入。領導能力與考試能力無相關,它是一種個人魅力和價值觀的融合,沒有一個人可以僅為己利就成為領導者,通常一位優秀的領導者,往往以利他角度來幫助,它與個人價值觀習習相關,所謂的利它並非做義工,它具有無形價值,你曾經幫助過他人的人事物,它會像存摺一樣存入你個人的人脈存摺,當有天你需要時候,你可以從人脈存摺提領,通常都是連本帶利的回報你。

但如果你是常常占人家便宜,你的人脈存摺原則上通常都是少得可憐,人脈存摺甚至是負債狀態,書中提及重要觀念,永遠專注於幫助別人獲得他們想要得到的東西,最終你就會獲得你想要的東西,這就是成為領導者的精隨。



所以在這位督導的帶領之下,他身邊的菁英也一個一個脫穎而出被大主管看見,都源自於這位督導他先利他角度去幫助團隊組員,組員更信服這位空降督導,由衷心服這位督導,利他下,讓團隊績效比過去更加亮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