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12 談錢傷感情|如何麵包跟愛情兼得 (夫妻理財)


Jamie老師直播:如何麵包跟愛情兼得

我想不論你已經結婚,即將結婚,或者可能結婚,都必須要了解這件事情

夫妻其實是兩個個體組成的,所以談夫妻之前,我要先講一點個人理財的基本觀念。

有件事情大家都知道的,就是要為不可預測的事情,以及明確知道會發生的事情,做好準備,這兩件事情就是意外與退休,我跟Randy都為這兩件事情做好準備,當然你們不一定要向我們有這麼高的額度,但是一定要有基本的保障,這樣萬一有狀況你倒下了,才不會因此連累你所愛的人。



再來我們正式進入講到夫妻的理財

夫妻理財幾個重點:

1.夫妻財務一定要分開

很多影星常結婚又離婚,他們非常害怕每次離婚財產就大失血,所以都會花很多時間作好婚前協議,美國總統川普本人也是非常支持這件事情,美國的做法是用婚前協議書,一來可能你說川普錢很多,他很害怕離婚之後錢要分一半給他的妻子,但你知道嗎川普也曾經經商失利負債過,那麼是不是有可能他的妻子也要負擔他一半的債務,所以說財務分開這件事很重要,川普甚至還說過:「只有瘋子才不簽婚前協議!」

亞洲人通常會比較迴避這件事情,但是為了避免離婚的時候場面很難看,或者離婚後心靈跟荷包都很受傷,建議結婚後趕快去法院申請「夫妻分別財產制」,夫妻財產完全分開,各自保有所有權、管理與使用權,債務也各自負擔。

辦理的方式很簡單,想辦理的人可以參考一下

1.至戶政事務所申請戶籍謄本/雙方印鑑證明/雙方身分證正.影本2.財產清冊,其實只要夫妻銀行存摺影本(戶頭餘額不可為零),就可以3.到夫妻戶籍地管轄或者居住的地方法院,辦理登記"約定財產制"裡的分別財產制辦理流程其實很快,回來之後再等法院的公文.然後登報公告~再把報紙+公文影本即回法院就好了!

2.溝通彼此的財務觀念

也就是釐清彼此的金錢觀,換句話說,把雙方用錢的方式搞清楚。

雖然有人說夫妻還要分你我嗎,談錢傷感情,但是如果你有一點經驗,夫妻碰到錢的問題時,不談錢更傷感情。

所以夫妻,特別是趁剛結婚感情很好你濃我濃的時候,就要談好金錢的問題。

管理金錢從分配做起,家用的部分,我跟randy的方式,是採用一個共同帳戶,每個月放錢進去,用來支付家庭支出,譬如房租、飲食、甚至未來養育小孩的,這個帳戶的組成就是兩人各半,或依照收入的比例來放,或者是談好一個金額或者是佔薪水的比例,務必要先講清楚,因為越清楚,問題就越少。夫妻的金錢問題,常常是發生在彼此模糊不清,雙方認知不同的狀況下發生的,所以一定要先講清楚。

其他的像是有的人喜歡花錢吃好料,有人喜歡出國,這部分夫妻也要溝通出一個彼此可以同意的方式,因為夫妻的組成實在太複雜了,這個部份我只能留給你們去討論,但務必不能委屈自己,不能因為我愛他所以我委屈一點沒關係,因為委屈忍耐久了反而可能爆發更大的問題。

另外有一件事也很重要,婚姻裡面的花費,記得:記帳有真相

猜忌是婚姻一大殺手,家用的這個帳戶,無論誰管錢都要記帳,雙方也都要定期檢視帳簿,不要等到不管錢的那一方突然想動支大筆金額時,才驚覺存款根本不夠用。不理性的人很可能就會懷疑對方是否把家用挪做它用,一旦心生猜忌,話語就容易傷人,爭執因而產生。

3.生小孩之後不要待家裡,當個只會帶小孩的家庭主婦。

當家庭主婦不是不好,是你要當一個有能力的家庭主婦。像是你可以在家裡亞馬遜,或者很多有名的部落客,像是酪梨壽司,也都是全職的家庭主婦。我相信他們就算老公不要它們,仍然可以活得很好,甚至更好,因為仍然有自己賺錢的能力。

但如果你是家庭主婦,你的時間精力都用在家庭孩子上,老公不見得會為你帶小孩照顧家裡這件事情給薪水,沒有收入來源,這時候可以前面提到的,夫妻分別財產制的契約上,增加贍養費條款,保障家庭主婦權益,畢竟我相信每個女生婚前都有一定程度的賺錢能力,當家庭主婦是一種選擇而非義務,所以一定要保障好自己。

4.互相作保要小心

最常見的是,夫妻借款購屋,1人當借款人,另1人當連帶保證人,未來一旦離婚,想要用「我已經不是他太太(或她先生)了」為理由,拒絕當連帶保證人嗎?小心!銀行照樣不會答應。

老一輩人常說,保人就是「呆人」,幫人做保茲事體大,不可不慎,還要祈求對方不能倒帳,否則銀行將一路追討、絕不罷休。法律規定討債期限15年,快到期時銀行會申請中斷時效,重新再來,又可追15年,也因此就像無法剷除的夢魘,保證人必須終身背負這筆債務,討債行動更是綿綿無絕期。

當保人後,想中途退出,脫得了身嗎?根據國內某大銀行高層表示:「很難,除非能找到有財力、條件更好的替身,接手當保人,否則一切免談!」緃使你很幸運可脫身,卸下保人身分,但在你申請卸下保人那1天前,債務人延遲不還款的債務,你還是須負責償還。

類似常見的問題還有,把自己的名字給另一半當人頭,譬如開公司當負責人,或者是投資買房子,不管當登記人還是作保,都要小心一點,以免沒有拿到好處,卻負擔了一大筆債務。或者是房子收租沒拿到錢,卻背了一筆房貸。

或許你會說,都是夫妻了,何必分這麼多,可是你看,現在離婚率很高,萬一你的另一半碰到了年輕貌美的小三決定不顧一切地去追逐屬於她的幸福,這時候不管你做什麼都無法挽回,如果你有做好前面這些事,那你可以慶幸,他至少不會把債務留給你。

夫妻間的金錢問題真的要搞好,因為離婚的一個主要原因就是錢,貧賤夫妻百世哀。

5.不要害怕砍掉重練

萬一萬一真的另一半財務觀念很差,賺錢能力也不行,該怎辦?一個方式是讓自己越來越好,記得要先把前面的財產分開制弄好,以免你越來越好,萬一離婚他也可以分越多喔。

所以說不要害怕砍掉重練,我舉個例子,如果你買了一間房子,這間房不但沒增值還貶值,甚是要花錢維護,又一直租不出去,每個月都要拿錢養,那你會不會把這間賣掉,買一間更好的?

最後分享一個,財務問題引發婚姻危機的檢核表checklist

這不是我寫的,是美國《富比士》雜誌(Forbes),根據統計指出,造成婚姻危機的5大家庭財務錯誤分別是:

· 太過理性,重視金錢勝過感情。
· 彼此金錢價值觀有矛盾。
· 由不適合管錢的人處理財務。
· 譬如傳統上多由先生主掌家庭大計,但每個人特質不同,若先生不擅於數字,也未必要勉強。
· 彼此想要的生活風格不同。
· 沒有周全的財務計畫,卻想擁有好看的財務報表。

檢視一下你們家庭是否有這些問題,如果有的話,趕快立刻就開始面對問題

面對它,解決他,放下它,不開始就永遠不會開始,希望大家都趕快去行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