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利所得課稅 券商力挺分級分離


 為健全證券市場、活絡台股,券商公會研議股利所得課稅3方案,包括採分級分離、定額或恢復100%股利可扣抵稅率。相關人士透露,目前傾向國內自然人股東朝與外資相同的分離課稅,力挺股利分級分離課稅方向。
 此外,隨著立法院本周即將開議,券商公會也擬定證券業今年三大修法重點,包括:一、現股當沖降稅,證交稅率由現行千分之3降至千分之2;二、股利所得課稅改革,朝向分級分離課稅;三、權證避險部位降稅,證交稅率擬由目前千分之3降至千分之1。
 其中,前2大修法重點,券商公會力推本會期內完成,權證避險部位證交稅率降至千分之1,也希望在今年內修法完成。
 券商公會相關人士指出,股利所得課稅改革,是健全證券市場最重要課題,將與行政及立法部門溝通列為最優先法案,在股利所得擬採3方案中,將配合總統蔡英文指示縮小國內自然人與外資的課稅差距,力挺採分級分離課稅。
 在分級分離方面,初步朝綜所稅率20%以下的國內自然人投資人,分離課稅稅率為0;綜所稅率20%~30%的分離稅率為15%;綜所稅率在30%~45%的分離稅率為20%,但最後仍有待尋求各方共識後定案。
 至於股利所得課稅改革方案二的定額課稅,券商公會朝向爭取比照利息免稅額27萬元;方案三是恢復可扣抵稅率至100%(104年起減半至50%)。
 此外,權證交易日益熱絡,近年發行檔數都超過2萬檔,券商公會秘書長莊太平表示,近5年來全體證券商權證獲利約50億元,其中權證交易稅、權證避險交易稅及所得稅課徵比重就高達4成,約20億元需用來繳稅,另要扣除券商營運成本與間接成本各約2成,剩下的2成才是券商實際獲利,顯示權證課稅比重已達4成,對券商負擔太重,將建議權證避險交易稅由千分之3降為千分之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