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行:不會重回資本管制老路


 去年末以來,為防堵資金大量外流,中國政府推出多項管制措施。面對市場對監管進一步收緊的疑慮,中國人民銀行副行長兼國家外匯管理局局長潘功勝出面「闢謠」,表示不會重回資本管制的老路,因為「打開的窗戶不會再關上」,而現在正是推進資本流入改革的重要時機。
 外管局官網昨(13)日刊登潘功勝接受第一財經日報的專訪文章。針對中國1月份外匯存底跌破3兆美元大關,是否將加劇資本外流壓力,潘功勝回應,外匯存底規模上下波動是正常的,毋須特別看重所謂的「整數關卡」。
 他強調,中國外匯存底規模或以其他指標衝量,都十分充足,人民幣匯率有條件在增強彈性的同時,保持在合理均衡水準上基本穩定。
 潘功勝分析,資本流出最多的部分是對外直接投資。根據中國商務部統計,2016年中國對外直接投資達1.13兆元人民幣,增長了44%。之所以在1年內增長如此之快,是因為部分中國企業對外投資「不夠理性」、「帶有很強的盲目性」。
 潘功勝表示,對外併購是一朵「帶刺的玫瑰」,並非買下來就等於併購成功了。他指出,外管局確實發現部分企業出現大額非主業投資、有限合夥企業對外投資、「母小子大」、「快設快出」等問題。為避免風險隱患,他直言,有必要加強對外直接投資的監管。
 展望今年跨境資本流動的情勢,潘功勝稱,2017年世界經濟不穩定性、不確定性凸顯,一些出乎意料的重大「黑天鵝」事件可能造成新的衝擊。包括美國新政府上台後內外政策動向不明、美國升息預期增強、逆全球化和各國保護主義抬頭等。
 但他認為,中國資本外流情況已有改善,且跨境資金流動正在向均衡狀態收斂,未來跨境收支的基礎十分穩健,並可支撐未來國際收支平穩運行。
 中國在2016年的外資流入經濟體中排名第3,居美、英之後。潘功勝認為,隨著中國外資管理體制深化改革,中國將仍是對外資最具吸引力的投資目的地之一,相信今年吸引外資將繼續保持在高水準。
 對於加強個人外匯管理新規,潘功勝指出2016年以來,外管局聯手公安部門破獲的地下錢莊案件有81起,查處外匯案件1,900餘起。他強調,將針對購匯違規人士制訂「關注名單」,在未來一定時期內限制或禁止購匯,並予以相關處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