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d副主席 挺12月升息

 隨著美國大選的逼近,包括副主席費雪(Stanley Fischer)在內等多名聯準會(Fed)決策官員都紛紛表態,指Fed在11月決策會議應持續按兵不動,並於12月再啟動升息,此一逐漸成為Fed內部主流意見的立場也符合金融市場的期待。
 Fed下次會議訂在11月1日與2日,隔一周後美國將舉行大選決定白宮與國會誰屬,近來Fed多名具代表性的官員都表態,指目前並無調高0.25%至0.50%聯邦基金利率目標區間的急迫性。
 官員一再強調政治並不是Fed決策的考量因素,而是經濟情勢,尤其是通膨率仍遠低於政策目標,因此決策上還有觀望的空間,並等待升息的時機成熟。11月之後的下一次會議也就是今年的最後一次會議訂在12月13與14日舉行。
 紐約聯邦準備銀行總裁杜德利(William Dudley)上周五接受華爾街日報專訪時透露,「如果經濟表現一如預期,我個人希望今年底前就升息,但現階段也沒有必須採取貨幣政策行動的急迫性。」
 杜德利向來與葉倫為同一陣線,他同時也是決策機構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的副主席,一直以來都以在通膨壓力未見升高與就業市場持續改善並壓低失業率為由,主張Fed都該按兵不動。
 就連9月會議就投票主張升息的官員也鬆口表示,跳過11月會期等12月再升息也是「可以接受的選項」。
 波士頓聯邦準備銀行總裁羅森葛倫(Eric Rosengren)上周末指出,金融市場認為Fed會等到今年最後一個月才有所行動為一「合理的預期,總統大選的時間並非是Fed決策的重要考量因素,從總經模型的角度分析,跳過一次會議再作決策對於經濟並無明顯的影響。」
 費城聯邦準備銀行總裁哈克(Patrick Harker)也呼應希望Fed於12月再升息,理由之一是大選結果對於政府未來政策走向有決定性的影響,他因此認為待所有情勢都明朗化後再升息也不遲。
 與此同時,Fed副主席費雪周一也指出,Fed已「非常接近就業與通膨的目標」,暗指Fed即將升息,市場解讀他的說法也是在強化外界對12月升息的市場預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