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 留 存 金三角打造退休理財

 針對退休規畫,中國信託銀行台灣區個金事業總處總處長楊淑惠資深副總經理提醒,退休規畫應善用「時間複利」,趁早開始投資計畫,愈早開始理財、負擔愈輕,資產累積效果也愈明確,並善用保險構築醫療防護網,為老年的醫療支出做準備,才能打造幸福退休生活。
 根據國家發展委員會8月最新發布的「中華民國人口推估(105至150年)」調查報告顯示,隨著國人平均壽命延長,出生率下降,推估再10年,老年人口比例將達總人口數20%,將邁入聯合國世界衛生組織定義之「超高齡化社會」標準。
 楊淑惠表示,在青壯年人口遞減、老年人口遞增的趨勢下,未來青壯年扶養負擔勢必加重,老年人口對青壯年人口的扶養負擔,再10年每3位青壯年人口就要扶養1位65歲以上的老年人口,但民眾有三大迷思,包含「退休生活開銷不高」、「退休後的理財規劃,保本比收益重要」及「退休後的醫療規畫只要有全民健保和一般醫療險就足以支應」,顯示民眾對於退休理財的觀念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
 因為三大迷思,導致民眾容易忽略退休時醫療、旅遊等額外支出;理財工具選擇趨於保守,恐導致退休後資產只出不進,甚至無法承受未來通貨膨脹的風險。
 楊淑惠強調,民眾要打破迷思、培養正確觀念,並採取「活、留、存」財富金三角的管理原則,藉由銀行提供的商品諮詢服務做好風險控管,達到家庭資產增值效果,才能享受富裕退休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