遭工會辱罵、蛋洗 華航將提告


 針對本月14日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辱罵華航,並對台北分公司投擲雞蛋事件,華航強烈譴責此違法脫序行為,昨(16)日下午發表聲明,指出為維護全體員工及股東權益,對其所造成聲譽及財產的損失,將提起民、刑事告訴。該工會則反指華航非理性破壞勞資關係。
 華航董事長何煖軒昨日在國外考察業務,他表示這件事交給公司相關部門處理。華航副總經理彭榮敏則表示,全案由法務部門根據當天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發言,衡量對華航商譽的影響,與相關部門協商後,決定採取法律動。
 華航企業工會理事長鍾家璽則表示,勞資雙方有事情應該是坐下來談,在該工會看,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七項訴求已經有六項實現,至於「禁搭便車條款」華航企業工會也認同,但華航是與企業工會另外協商出八項協議。
 鍾家璽指出,華航一萬多名員工,桃園市空服員職工會的華航會員僅是華航所有員工的一小部分,華航還有其他8、9千人要照顧,何況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中的華航會員,也是華航企業工會的會員,大家都是同事,不應該對立,更不要當成敵人。
 華航則在聲明稿中指出,公司能有今天的規模,是一萬兩千多名員工的努力,及無數前輩的心血,絕不能因為少數有心人士的私心及挑撥,影響全體員工的權益與公司的永續發展,因此迫不得已,一定要採取法律行動,並維護華航長久以來累積的信譽與社會形象。
 華航面對前所未有的屈辱與不實指控,再次重申6月24日協商,華航已經善盡最大努力,已大幅提升員工福利,七項協議中六項達成,另一項雙向互評雙方正討論中,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砸蛋汙辱控訴誠信,完全與事實不符。
 華航昨日下午1點45分發表聲明,桃園市公服員職業工會不到1個小時也發布聲明,指出華航違反誠信在先,控告工會在後,非理性破壞勞資關係,導致勞資爭議頻仍。
 該會10月14日之行動經該會第一屆理事會第14次會議,以及第一屆會員代表大會第8次臨時會議議決,亦向台北市中山分局申請集會核准在案,屬合法正當之工會行動。
 華航違約至今仍不悔悟,不思考如何改善勞資關係,動輒以法律對付工會,實屬不良示範。
 該會並表示,行政院長林全曾於6月24日表示:「改革華航,就在現在。」然而,從這幾次華航未履約又控告工會的行徑來看,實有加速改革之必要,希望交通部及行政院,能夠正視華航公司這波非理性破壞勞資關係的行動,盡速提出改革時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