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兆2,353億 壽險8月淨值破新高


 壽險業淨值好似坐「雲霄飛車」。保發中心最新統計顯示,8月底壽險業淨值達1兆2,353億元,創下新高紀錄,同時從5月開始,壽險淨值每月以200~800多億元速度向上攀升,4個月共增加1,741億元,其中即含大量債券未實現獲利。
 但隨著美國12月升息預期逐步升高,國內公債、美債等殖利率彈升,價格下跌,大量吃掉壽險公司帳上的債券未實現獲利,雖然股票價格回升,但9月壽險業淨值應是「止升回跌」。
 隨著壽險業資產已破新台幣21兆元,且有11.8兆元是國外投資,1兆多元在台股,1.9兆元在台灣公債,其他還有國內金融債、公司債及基金等,資本市場的波動都會大幅影響壽險公司的淨值。
 今年7月壽險公司淨值一個月就增加869億元,8月繼續再增加315億元,等於二個月就增加逾千億元的淨值,其中大部分都是債券未實現利益增加。
 另外一部分則是6~8月壽險公司有大量現金股利進帳,如國泰人壽今年國內外現金股利有近200億元,富邦人壽、南山人壽、新光人壽也有80~150億元不等;但今年股票資本利得不如去年,因此上半年壽險公司獲利都較去年同期衰退。
 據保發中心統計,到8月底整體壽險業稅後獲利789.22億元,較去年同期衰退近36%,去年8月壽險業稅後獲利就已有1,227億元,但去年9月台股回檔,壽險業陸續有獲利回吐現象,反觀今年,主要壽險公司9月獲利表現都比去年好。
 目前已公布9月獲利的如國泰人壽單月賺19.1億元,比去年9月增加90%;富邦人壽9月賺7億元,也比去年同期增加94%,南山人壽9月稅後獲利9.68億元,與去年同期的0.15億元相比是倍數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