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d延後升息 全球股漲

 美聯準會(Fed)在結束兩天貨幣政策會議後,不但決議維持利率不動,並表示將放緩明、後兩年升息步伐。
 Fed對於未來升息立場轉向鴿派,激勵周四全球股市漲聲響起,但美元卻深受打壓,兌主要貨幣出現重摔。
 周四泛歐Stoxx600指數連續第2天走高,盤中還一度觸及兩周高點,至於英、德、法等主要個別股市漲幅都超過1%。亞洲也是漲聲四起,除日股休市,多數股市均收高,其中韓股早盤還一度勁漲1%。
美股繼前一日強拉尾盤後周四再度開高,道瓊開盤後不久在波音領漲下,大漲逾百點、漲幅在0.8%以上,30檔成份股全面走揚;標普500指數則上漲0.7%,那斯達克指數則漲0.6%,來到5,326點的歷史新高。
 不過美元則獨憔悴,周四兌日圓一度貶低至100.10近4周低點,兌歐元也跌至1.1229美元。美元趨疲,也帶動亞幣周四轉強,韓元與印尼盾都揚升至兩周高點。
 Fed主席葉倫(Janet Yellen)在周三會後記者會上指稱,雖然家庭所得與就業市場數據都指向美國經濟下半年成長加速,但基於通膨依然低於Fed設定的2%目標,加上薪資增長壓力仍然疲弱,讓美國目前並不急著升息。不過為在鷹鴿兩派間尋求妥協,葉倫在本次會議儘管暫不升息,不過暗示年底前利率將調升。
 葉倫說,「我們判斷升息機率已在增強,但仍會等到更多證據顯示經濟朝向目標邁進再行動。」
 根據Fed周三公布調查顯示,17名官員中有10名希望能在12月前將聯邦基金利率調升1碼至0.5%到0.75%之間,有3人則表示今年沒有升息必要,至於4人主張調升利率超過1次,凸顯Fed內部對於升息立場呈現嚴重分歧。
 由於Fed下次決策會議是在11月1至2日,恰巧為美國總統選舉前1周,升息機率並不大,因此最可能調升利率時機落在12月。根據聯邦基金期貨市場顯示,交易員押注12月升息機率高達59%。
 Fed在周三會後還調降長期經濟評估與升息路徑。決策官員預期今年雖將升息1次、但明年將兩次,2018及2019年各為3次。今年6月Fed曾預估今、明兩年各升息2與3次。Fed還下修美國長期經濟年成長率預測,由2%降至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