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瘋查兆豐案 巴拿馬不爽

兆豐案若再「無限上綱」,恐傷害台巴邦交!據知情人士透露,兆豐銀事件在台灣已過份渲染,讓巴拿馬政府非常不悅,認為折損巴拿馬過去努力扭轉洗錢高風險區形象的成效。為此,兆豐銀日前已派員赴巴拿馬致歉、還刊登道歉聲明,甚至差點被巴拿馬開出至少50萬美元的罰單。
相關人士表示,如果國內再這樣炒作兆豐案,恐將傷害台灣與巴拿馬的邦交,並進一步損及整體國家利益。
兆豐銀工會昨天也發出「打趴兆豐,便宜了誰?」的聲明,抨擊特定名嘴及政客,對於兆豐銀原本很單純的申報疏失:「竟然不擇手段的任意追殺全民資產的公股行庫」。工會指出,倘若打趴承擔國際外匯業務及代理央行業務重要角色的兆豐銀,將是全民的損失。
消息人士指出,這次金管會赴巴拿馬金檢兆豐兩家分行,惹得巴拿馬銀監局非常不悅。據了解,金檢過程中,巴拿馬銀監局官員直接站在檢查局人員身後,現場監控,且不時出手攔阻:「這涉及客戶機密,不准看!」讓金檢人員處處受限制。
 據指出,美國紐約州金融署(NYDFS)所出具的合意處罰令(Consent Order)在台灣被渲染的內容,已傳到巴拿馬。巴拿馬政府認為,好不容易今年2月才從國際組織所謂的「洗錢監控灰名單」中脫離,兆豐銀事件後,Consent Order多次提及巴拿馬是洗錢高風險地區,讓他們深感形象受創,再加上台灣政壇不斷渲染此事,消息人士指出,兆豐銀為此差點再多吃一張巴拿馬銀監局開出至少50萬美元罰單。幸好兆豐銀內部立即採取措施,透過管道向巴拿馬政府溝通,才暫時化解。
 為了安撫巴拿馬政府情緒,兆豐銀特地在巴拿馬當地報紙,刊載形同於「道歉啟事」的廣告,強調未來仍會全力支持巴拿馬當地的經濟活動。
 兆豐銀內部表示,目前處境已很艱難,現在台灣政界及名嘴不斷「雪上加霜」,知情人士感嘆,台巴關係這麼好,巴拿馬政府都打算開兆豐銀罰單;且兆豐銀是當地唯一的台資銀行,倘若政府對於兆豐案再不收斂,接下來傷害的不只是兆豐銀,甚至是台巴之間的邦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