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進三步失誤 導致破產

 國內法人、企業界都在問,韓國船運公司韓進為何聲請破產,創下航運界有史以來最大破產案?國內業界分析,韓進在價格高點造船、租船,投資太多導致負債太高,加上誤以為政府會相挺,想不到韓國政府已無力伸手救援,三大失策終至走上破產。
 韓進事件被全球最大船舶出租商、加拿大的賽斯潘(Seaspan)形容是海運界的「雷曼兄弟事件」,韓進還未完成運務的54萬箱(20呎櫃)貨物,為全球相關的進出口商、海運承攬業、碼頭公司、拖車公司、船舶出租商等相關產業帶來一場大災難。
 船舶仲介商分析,韓進約在2007年至2008年出手訂造1.3萬箱貨櫃船,當時每艘造價1.68億美元,日租金6.3萬美元,而我國陽明海運2012年到2013年訂造的萬箱船,可裝載1.4萬箱,每艘造價低於1.1億美元, 船價低35%,日租金約4.6萬美元,低廉27%,省油效率還高出兩成。
 另外像是韓進租的5千箱貨櫃船,原日租金超過3萬美元,目前市場租價僅約6千美元。不過船舶仲介商分析,馬士基、中國遠洋等也都造了高價船或是租了高價船,問題是馬士基財力雄厚,中遠則有政府當後盾,而韓進截至2015年年底,債務高達59億美元,負債與股東權益比率將近850%,光利息負擔就拖垮公司。
 今年6月以前,債權人一直要求韓進母公司韓進集團注資4,000億韓元,約3.64億美元來解決部分流動性問題,但集團沒有動作,加上談判租賃船舶降低租金或減租不順利,最後自救計畫也沒獲得債權銀行同意,落得聲請破產。
 法國知名海運諮詢機構Alphaliner形容韓進事件是貨櫃運輸歷史上最大的失敗,而同業認為,韓進是擴張太快,還在西班牙、美國等地建碼頭,而貨櫃船運市場自2008年金融海嘯之後,僅2010年跌深反彈了1年,近5年都處於低迷狀況。
 近年來船東為求降低單位成本,競相建造萬箱船,船噸過剩日益嚴重,去年船噸增幅高達8%,貨噸增幅卻不到2%,失衡狀況日益嚴重,今年2、3月市場運價創歷史新低,也因此,韓進在政府不願奧援情況下,只有破產一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