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去8年 陸工資年增幅10.6% 全球第1


 隨著經濟成長放緩,中國大陸當前最低工資標準調幅已來到近5年新低,但在過去8年,中國的實際工資年平均增速高達10.6%,位居全球第1。另市場預估中國今年工資平均增幅為8%,同為全球最高。
 光輝國際(Korn Ferry)日前發布的研究報告顯示,過去8年裡,新興國家中,中國、印尼和墨西哥的實際工資分別年均增長10.6%、9.3%和8.9%,其中,中國的年均增幅為世界最高。
 另一方面,土耳其、阿根廷、俄羅斯和巴西等新興市場國家則出現實際工資縮水情形,縮水幅度介於15%~35%之間。印度實際工資這些年來的年均漲幅只有0.2%,與63.8%的國內生產總值(GDP)總增幅明顯不成比例。
 據報告,所謂實際工資的計算方法是,每個國家入門級、專業人士和高級管理3種基準工作各自絕對工資中值的平均,最後根據通貨膨脹進行調整。
 值得一提的是,中國近年來的最低工資標準雖連年調漲,但隨著經濟成長放緩,漲幅也逐漸收窄。在過去5年間,已調整的地區平均增幅介於14%~22%之間,而今年截至9月13日,上調最低工資標準的9個省份平均增幅僅11%。
 這9個省份分別為江蘇、上海、天津、山東、遼寧、重慶、海南、河北、北京等。目前,全中國最低工資標準最高的是上海的每月2,190元人民幣(下同),最低時薪標準最高的是北京的21元。
 此前在最低工資較高的廣東省,今明兩年已凍結最低工資的增長。今年2月,廣東省也提出「將適當降低最低工資標準增幅,原則上不超過當地同期城鎮單位就業人員平均工資增長幅度」。
 今年5月,中國人社部也決定將最低工資標準調整的時間,由每2年至少調整1次,改為2至3年至少調整1次,且調整幅度原則上不超過社會平均工資增長幅度。
 另據人力資源諮詢機構預測,今年全世界工資實際漲幅將是3年來最高,其中,中國的工資將平均增長8%,增幅全球第1,亞洲實際工資預計將上升4.2%,為全球增長最高的地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