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導體助陣7月出口轉正


 終於轉正!財政部昨(8)日公布7月出口241.2億美元,較去年同期小幅成長1.2%,終結史上最長、連17個月負成長。財政部統計處處長蔡美娜表示,7月出口轉正可確定景氣轉折向上,加上去年下半年比較基數低,下半年出口可望逐季好轉。
 蔡美娜說,由於半導體市況回溫,且去年同月石化生產設備定檢歲修,在比較基數較低,今年7月出口終於擺脫連17黑,是2015年2月以來首度轉正;至於進口貿易雖然連20黑,但受出口引申進口需求擴增影響,減幅顯著縮小至0.2%。
 此外,扣除去年石化歲修的因素,試算7月出口仍正成長0.7%,搭配物價指數下跌,7月實質出口量應是增加6%,顯示我國出口已轉穩。
 至於主要出口產品部分,電子零組件出口79.6億美元,資通與視聽產品出口26.1億美元,皆是連續第2個月正成長,前者出口金額更創歷年單月第4高紀錄。其中,積體電路出口66.9億美元、年增5.5億美元或8.9%,金額為歷年單月第3高。
 累計前7月對主要市場出口,僅對歐洲小幅增加2.9億美元,其餘市場仍呈衰退。不過,7月對中國大陸與香港出口96億美元,年增3.2億元或3.4%,同樣中止連17個月負成長,由於中國大陸占我國出口約4成,對大陸出口轉正,也為我出口表現注入強心針。
 出口帶來好消息外,進口也有好轉跡象。蔡美娜表示,出口回溫帶動電子零組件進口擴增,半導體業者也持續擴充先進製程投資,其中,半導體設備進口17.5億美元、年增16.5%,為歷年單月第3高。
 展望下半年出口概況,蔡美娜表示,主計總處預估第3季出口微幅成長0.3%、第4季成長4.3%,主要是去年下半年基期較低,加上景氣確有復甦跡象,雖無法保證8月出口一定是正成長,但若以單季來看,仍是逐季成長趨勢,對下半年出口表現「樂觀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