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千萬退休金 入住安養村

 退休前要準備多少錢才夠用?難有定論,理財專家表示,若是有房可以遮風避雨,自己行動自如、可以活蹦亂跳的話,一個月萬元以下也是可以過活,但是若需要人照顧時或者需住安養院,恐怕在退休前要備千萬元,才會讓人安心退。
 一位退休人士表示,退休後,只要不要生病,其實過日子是不需要很多錢的。但,只要一生病,那麼要花的錢可就多了,尤其沒有子女或若者親人照顧時,安養院即是一個較好的選項。根據初步調查,若想住在設備較佳的安養院,一個月花費至少3.5萬元以上。
 若以每個月4萬元去設算,一年最基本花費就50萬元,10年就要花500萬元,20年就1,000萬元,而且有的高檔養生村還要求先收千萬元以上的押租金,因此,退休前恐怕還要多攢一點錢,才會讓退休後生活無虞。
 若不想住高檔安養院,只要生病甚至生活不能自理的話,勢必就要請家庭看護。根據人力仲介業者表示,若請外傭看護,一個月平均費用(包括加班費、就業安定基金、健保費以及仲介費等)至少要25,000元以上。然而要請外傭也不是一般人都可以請的,因為要請外籍看護,政府有嚴格規定,最基本的就是要取得醫生證明;若無法請外傭看護的話,只能在台灣請本國籍看護,一個月花費恐怕會更高。
 然而假設在退休前無法存到千萬元,也沒有房或者沒有親友可依靠者,各安養中心也是退休後居住選項之一。衛福部官員表示,由於公立安養中心有入住的門檻,萬一無法符合的話,可以先在住家附近找一些公辦民營之安養中心,如在北部有財團法人天主教耕莘醫院辦理衛生福利部北區老人之家頤苑的自費安養中心,但只收容具生活自理能力之長者。每個月每人的收費約11,000元,初次入住的保證金是42,000元。另外,在全國各地也有老人安養機構等。
 總而言之,民眾沒有子女可靠或者親戚同住,退休之後,要想安養餘年的話,理財專家表示,那麼就趁退休之前好好努力多存一點退休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