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資落跑 台股 無量跌破9千大關


 國際資金連日「雙殺台北股匯市」的落跑動作,引發市場擔憂,加上電子與金融股同步走弱,台股昨(22)日下跌0.58%以8,981點作收,跌破9,000點大關,成交量更僅694億元,創下1個多月來的新低量。
美系外資券商主管指出,下列幾項指標透露出台股目前投資氛圍確實相當疲弱:一、受到英特爾與安謀(ARM)合作影響,台積電股價再跌0.86%至173元;二、大立光除息後不但沒填到息,還悲情貼息,股價下跌0.14%至3,605元;三、面板價格雖大漲,面板雙虎友達與群創股價利多不漲,分別持平與下跌0.43%至12.7與11.6元。
受到國際熱錢短線從亞洲新興市場撤離影響,國際資金昨天賣超台股25億元,新台幣兌美元匯率則是貶值2.02元至31.82元,力守多日的9,000點大關正式跌破,顯示整體台股投資氛圍已轉趨謹慎,兆豐金控利空消息儼然成為壓垮駱駝最後1根稻草。
不過,儘管國際資金雙殺台北股匯市,昨天卻在台指期作多,未平倉淨多單部位攀升至72,439口的高水位,顯示9,000點以下有支撐。
國際資金在亞股進出,近1周除了越南與菲律賓股市外,均獲得淨買超,其中又以韓股獲得淨買超4.14億美元居冠,其次為台股的2.38億美元。美系外資券商主管指出,過去「台股吸金力道優於韓股」現象已扭轉,是台股近期走勢盤跌的主因。
美系外資券商主管表示,高現金收益率特性,是今年來國際資金大舉揮軍台股的最主要原因,但隨著除權息熱季將告一段落,雖然不致於讓國際資金落跑,但「誘因」已明顯降低許多,接下來就得看美國聯準會(Fed)最新利率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