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億萬富豪 逾2成資產放現金


 根據財富分析公司Wealth-X發布2015至2016年億萬富豪調查報告指出,去年全球億萬富豪的財富總值年增5.4%至7.7兆美元、締造紀錄新高。其中亞洲是創造億萬富豪的主要引擎,其人數增長速度高出其他地區。
 報告還顯示,鑒於經濟不確定增加,全球億萬富豪持有現金超過1.7兆美元,不僅為2010年該統計開始以來最高,並與巴西國內生產總值相當。報告表示,鑒於全球經濟面臨的風險攀升,全球億萬富豪持有現金占淨資產比重約22.2%。
 報告表示,去年全球擁有10億美元以上資產的富豪人數增至2,473人、年增6.4%;另外他們擁有財富總額也攀升至7.7兆美元、增幅5.4%。
 就億萬富豪分佈地區來看,亞洲、北美與中東是富豪人數的主要成長來源,其中又以亞洲地區的富豪人數成長速度最快,拜中國與東協有錢人暴增,去年亞洲富豪人數年增15.2%至645人,僅次富豪數目最多的歐洲806人,不過卻高於北美的628人。
 此外亞洲億萬富豪持有資產也激增19.6%。富豪的主要財富來源也在改變。包括對沖基金、銀行與投資等金融業,依然是創造最多億萬富豪的源頭,不過比重正在縮減,從前1年的19.3%減少至15.2%。
 至於靠工業集團致富的富豪人數則占全球億萬富豪的12.8%、名列第2,至於前1年則為12.1%。
 Wealth-X還提到,全球億萬富豪有超過半數是白手起家,至於藉由繼承遺產而成為富豪的人數僅占13%。Wealth-X指出,這些富豪滿手現金主要是基於經濟的不確定性增加,以及來自企業併購交易、導致流動性激增。它還提到目前這些富豪退場觀望,伺機等待股市與資產估值回跌到便宜水準再進場承接。
 報告指稱,「一旦股市估值回到更具吸引力的水位,預計富豪將會再度把資金投入進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