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旗看Q3 全球進入低速時代

 英國脫歐公投才剛落幕,花旗集團昨(20)日公布第3季投資展望,表示全世界經濟看不到成長性,通膨溫和波動、預期低利率將維持較長時間,全球將進入低速時代;雖然偶有波動,但其實「這是一個無聊的行情」。
 唯一例外可能是油價。花旗(台灣)銀行資深副總裁王進彰說,下半年原物料市場將出現拐點,油價將會有所表態,但拐點出現不是因為需求增加,是因為供給太少,改變供需結構,也非什麼劇烈變動。
 根據花旗集團最新報告,2016年全球經濟成長率預測為2.4%;且受到英國公投脫歐,不確定因素大增影響,美國聯準會9月升息機率已大幅降低,可能延至12月。
 王進彰表示,這樣的環境下,投資人要選擇中意的投資標的十分困難,據花旗分析,具收益特質的固定收益商品,在當前「無聊行情」中,仍能獲得穩定報酬。
 全球寬鬆貨幣導致資金行情刺激各地股市,交易量近日十分澎湃,吸引投資人加快腳步跟進投資;另一方面,債券指標型德國公債利率近乎負利率,市場一片看空債市。
 王進彰說,花旗集團認為債優於股,因從經驗判斷,在全球工業生產成長趨緩、投資人追求避險的環境下,股票不會比債券強。
 至於該從哪些股票下手?王進彰說,除美股、新興市場股票,其他幾乎都可以減了。另加碼固定收益、買進公債、投資級公司債、高收益債等,不同於市場的一般動作。
 雖美國可能延後升息,不過花旗認為「美元還是強」,日圓在避險情緒下,當然還是略強,但不會強過美元,英鎊及歐元則持續走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