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銀預測 台灣GDP成長 居四小龍之末


 亞洲開發銀行周一以美國經濟成長減緩與英國脫歐對市場造成的短期衝擊為由,調降今年亞洲開發中國家成長估值,從3月預測的5.7%降至5.6%;其中台灣成長率更從1.6%下砍至1.1%,位居亞洲四小龍之末。
 其他三小龍方面,亞銀預估南韓今年經濟成長率為2.6%、新加坡2%,至於香港則為1.5%。
 根據亞銀發布「2016年亞洲發展展望」報告指出,受海外需求不振,以出口為主的台灣今年首季經濟成長萎縮0.7%;此外根據最新經濟數據顯示,第2季經濟活動也不見太大起色,加上政局不確定性升高,導致資本與庫存投資雙雙衰減,台灣經濟短期間復甦機率不大。亞銀還下修台灣明年成長率預測,從1.8%降至1.6%。
 總部位於馬尼拉的亞銀也補充,亞洲開發中國家成長表現依然穩健,將有助抵銷美國成長減緩與英國脫歐衝擊,因此仍維持該區2017年經濟成長預估於5.7%不變。
 該銀行首席經濟學家魏尚進(Shang-Jin Wei)表示「雖然英國脫歐對亞洲開發中國家股匯市造成衝擊,不過就短期而言,對其實質經濟的影響卻較小。」
 但他也強調,基於主要工業國家的成長前景不佳,決策者應該隨時保持警戒,並準備對外部衝擊採取行動,以確保該區成長依然強而有力。
 亞銀在報告中指出,受中國當局持續祭出財政與貨幣刺激來支撐成長,今明兩年該國成長率各自為6.5%與6.3%。
 但南亞將躍升成為這兩年引領亞洲開發中國家成長的主要引擎。特別是印度拜消費支出與鄉鎮成長強勁之賜,今年成長率預估將達7.4%,明年則為7.8%。此外,東南亞今明兩年成長預估值則維持於4.5%與4.8%不變。
 亞銀還指出,受糧食與能源價格上漲帶動,亞洲開發中國家今年通膨率預估將為2.8%,高於3月時預估的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