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d決策會議 9月升息味濃


 美國聯準會(Fed)結束貨幣決策會議後,一如預期仍讓基準利率原地踏步,但聲明指出美國經濟展望籠罩的風險有減退跡象,並且調升經濟評估,暗示今年內再度升息的機會濃厚,最快可能就在9月。
 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周三以9票對1票的表決結果,通過聯邦基金利率續留在0.25%-0.5%水位。
 華爾街日報指出,由最新政策聲明來看,Fed官員似乎對今年內至少升息一次的信心逐漸增強,主要是市場已從英國脫歐的騷亂中平靜下來,加以美國經濟數據改善。
 Fed指出,就業市場自6月集會後又見「轉強」,Fed上月聲明提及勞動市場成長步伐放緩,此外Fed鑑於零售數據搶眼,指家庭支出「強勢增長」。Fed官員表示經濟活動「溫和」擴張,較6月時的評估略為上修。
 Fed周三聲明說:「經濟展望的近期風險已見減退。」Fed對風險的評估,被視為反映其政策傾向的潛在指標,當經濟有弱於預期之虞,Fed不是按兵不動就是降息。
 Fed在前2次例會對經濟風險隻字未提,這回卻直指風險消退,似乎暗示往後幾個月內升息的可能性。
 研究機構基石宏觀(Cornerstone Macro)分析師波利(Roberto Perli)指出:「Fed官員看到現況後顯然頗受鼓舞,但我認為他們的聲明並未做出任何承諾。」他預測Fed9月升息的機率是五五波。
 摩根大通經濟學家費洛里(Michael Feroli)在致客戶報告中表示:「我們仍預期Fed第2度升息的時間在12月,我們認為必須見到就業與通膨數據有更驚人的表現,9月升息才可能成真。」
 接下來投資人會將焦點轉向Fed主席葉倫8月26日在全球央行年會的演說,看她是否會釋出9月升息的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