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製造業景氣 強勢復甦

 美國周五公布兩項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結果雙雙傳出捷報,凸顯美國製造業景氣在歷經年初疲弱後,已出現反彈轉強。
 美國供應管理協會(ISM)周五發布6月製造業PMI,從5月的51.3勁升至53.2,締造2015年2月來最高紀錄。原本經濟學家預期該指數為51.2。ISM製造業指數以50為分界點,超過50意味製造業呈現擴張,反之則為萎縮。
 在分項指數方面,ISM的6月新訂單指數從上月的55.7升高至57;就業指數也回升到50之上,從49.2上揚至50.4;至於物價指數則從63.5降至60.5。
 另外,稍早另一個調查機構Markit公布的6月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報告,也呼應美國製造業景氣正逐漸回溫的事實。
 該機構表示,美國6月製造業PMI終值從5月的50.7攀升至51.3,創下3個月高點,儘管略低於初值的51.4,不過依然印證美國製造業成長動能正逐漸增強。
 Markit表示,產出與新訂單增加,以及就業成長加速,都有助推升6月製造業PMI指數上揚。不過該機構首席經濟學家威廉森(Chris Williamson)也提醒,由於4、5兩月製造業表現不振,凸顯美國經濟歷經年初低迷後,第2季擴張力道恐怕仍有限。
 他還警告,英國與歐盟的緊張對峙,可能將在未來數月引發全球商業環境不安,對美國經濟成長與出口市場將造成威脅。
 此外,美國商務部在同一天則公布5月營建支出,結果減少0.8%,遠不如市場預期的增加0.7%,反應美國房市景氣已有降溫跡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