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總見小英 提6問沒答案


 工業總會理事長許勝雄昨(28)日率理監事一行人到總統府親向總統蔡英文遞送「工總白皮書」,並提出包括建立「信任」感、能源、環保、稅制、青年及新南向政策等六大問題,蔡總統雖有回應、卻沒有答案。
 工總秘書長蔡練生會後轉述指出,總統是非常誠懇的面對工業界,雙方是在良好的氣氛下進行會談,會談時間因而從1小時,拉長至近2小時才結束。然而,1小時50分會談下來,一位不願具名的與會者指出,時間夠長到讓總統表現出她的誠懇,但是,時間也不夠長到能給具體作為的「答案」。
 當許勝雄重提「信任感」,盼小英政府建立互信機制,促進社會和諧,甚至直言政府應儘量避免社會的撕裂,「撕裂行為,是不道德的行為」時。蔡英文在會談即將結束時輕輕提及,她希望「這個政府是值得被『信賴』的。」而溝通的態度,是非常重要的,至於怎麼做?當然,時間不夠說。
 官話回應 有答等於沒答
 工總副理事長林明儒也提出應重新檢討溫室減量目標及環評制度時,蔡英文除了在致詞時針對環評表示「將會改善環評審查流程」,在實質對話時,就沒有再多談。而由環保署長李應元就溫減法表示:「儘快召開會議」決定;另對環評則是:「原則贊同,並加以推動。」,也就是有答,跟沒答差別不大。
 對外界關注「勞動政策過度傾斜」,工總要求法定成本設上限、履行周休二日的承諾等,蔡英文除重申「落實周休二日」態度外,對相關爭議,就是再次強調,政府必須要向社會多加說明、多聽各方的意見,相關配套要完整,立法院必須要尋求最大的共識,找到勞資之間的平衡點...。她說,「沒有解決不了的問題,只有不想解決問題的人。」
 只說鬆綁法案 沒說怎麼做
 但主管機關、勞動部長郭芳煜對周休二日的相關議題,卻只是「解釋」加班費為何加碼。但對於郭的解釋,蔡練生說:「過去我們也聽過了,我們是不滿意。」
 在內外資稅率一致的問題,蔡英文「相當誠懇」的表示,她也覺得有問題,主要是因為法人所得稅降為17%,但提高個人最高綜所稅率為45%,進一步造成內外資稅率差距,她曾想過要調降個人綜所稅率,但財政部告訴她,那會有連動性問題,那就是結構性的問題了,不過,確實是值得檢討。
 最後,蔡英文對許勝雄一行人直言,她預感今年、明年的經濟狀況不會太好,因此政府會更加促進各種投資,該修、該鬆綁的法案也都要加速。但要怎麼做?總統也沒給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