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器人理專 管理資產將暴增






 最新研究報告指出,由電腦演算法進行投資的機器人理專(robo-advisors)蔚為風潮,由其管理的全球資產規模在今後5年都將出現3位數的爆炸性成長,估計在2020年將達到總額8.1兆美元。

 財經網站Business Insider 旗下市調機構BI情報(BI Intelligence)報告指出,機器人理專所管理的全球資產在今年將暴增250%,雖然總額僅有0.2兆美元,不過到2020年,每年都將至少增加1倍以上。預估在2020年成長101%,達到8.1兆美元。

 BI情報這份機器人理專報告指出,大型財富管理公司將不會輸給Betterment和Wealthfront等新創公司,因為他們都已接受這類科技,相繼推出自家的機器人理專產品,並且迅速搶奪市占。新創公司反而會發現他們很難搶到市場,必須讓自家產品做出差別化才行。新創公司因而為財富經理人提供白牌服務,以及更多客製化解決方案。

 報告並發現,各資產類別的投資人都能夠接受機器人理專,包括富裕階級。49%的富裕投資人在受訪時表示將考慮把部分資產交給機器人理專管理。有趣的是,機器人理專管理的資產大多數將來自原本就有在投資的人士。該機構估計,目前沒有投資,但未來選擇交給機器人理專的資產,將占2020年總額的不到1%。

 該報告並指出,永續投資將成為機器人理專的一個利基市場。這類注重企業對環境(E)、社會責任(S),及治理(G)元素的資產管理既耗時又複雜,費用往往達1%,但是電腦操盤的自動化服務費用低廉,通常只在0.3~0.5%。

 根據全球永續投資聯盟(GSIA) ,2014年全球管理資產總額為74兆美元,其中永續投資為21.4兆美元,占比為28%。按照BI情報的估算,如果機器人理專2020年管理的8兆美元有28%為永續投資,金額將達到2兆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