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6月製造業PMI 3個月新高

 美國周四發布多項經濟數據,結果好多於壞!其中6月Markit製造業採購經理人(PMI)初值升至3個月高點,凸顯製造業景氣逐漸回溫;就業市場也再度持穩,上周初領失業救濟金人數降至4月以來最低。不過5月新屋銷售速度則出現放緩。
 調查機構Markit指出,受產出增加與新訂單及就業成長加速,美國6月製造業PMI初值從5月終值的50.7升至51.4的3個月高點。該機構首席經濟學家威廉森(Chris Williamson)表示,6月製造業PMI出現反彈,凸顯美國製造業再度恢復動能。不過他也警告由於4、5兩月製造業PMI表現疲弱,預料將對美國第2季經濟成長造成拖累。
 此外勞工部周四發布截至6月18日為止的上周初領失業救濟金人數,結果減少1萬8千人,經季節調整後達25.9萬人,創下今年4月以來最低,並且也優於市場預期。這反映美國就業成長在歷經5月減緩後,如今又重新恢復部分彈性。
 至於用來緩和數據短期波動,較能反映真實就業市場面貌的四周移動平均人數,在上周則減少2,250人至26.7萬人。初領失業救濟金人數自2009年春季攀升至高點後就逐步下滑,並在今年4月降至40年來低點。該數據已經連續68周在30萬人以下,創1973年來最長紀錄。
 商務部在同一天則公布5月新屋銷售較前1個月減少6%,經季節調整後年率為55.1萬戶,略遜於市場預期的55.3萬戶。至於4月新屋銷售年率經修正後也從初值的61.9萬戶降至58.6萬戶。儘管數據下修,不過4月仍創下2008年2月以來新屋銷售最高紀錄。
 由於新屋銷售僅占美國全體房屋銷售的10分之1,加上該數據經常大幅修正,因此分析師認為若以其他房市相關數據來看,今春美國房市依然呈現健康的擴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