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元兌日圓 單月飆漲4.5%

 受惠於美國最快6月就可能升息的利多推升,美元周二續揚,追蹤兌6大對手貨幣走勢的美元指數來到2個月高檔,5月則大漲近3%,創半年來最大月線漲幅紀錄;美元兌日圓漲勢尤其兇猛,單月狂飆4.5%,締造1年半來最佳單月表現。
 美元周二盤堅,美元指數上漲0.3%,來到95.795點,較95.968的2個月高點已非常接近;美元指數5月總計大漲2.9%,可望寫下6個月來單月最大漲幅紀錄。
 主要貨幣中美元兌日圓的漲勢格外凌厲,周二歐洲交易時段報111.06日圓,逼近1個月高檔,小漲0.1%;美元兌日圓5月份累計強升4.5%,將是18個月來的最大單月漲幅。
 5月初時受到日本政府官員口頭阻升日圓而引爆美元漲勢,最後一周則在美國經濟指標好轉與多名聯準會(Fed)官員表態支持升息下而擴大漲幅。
 連Fed主席葉倫也為美元多頭再添柴火,她上周五表示,若是經濟與勞動市場持續好轉,「未來幾個月進行升息將是合適之舉。」她的發言將Fed今夏就將再度升息的市場預期推向波段新高。
 法國興業銀行總經策略師約克斯(Kit Juckes)指出,他不認為Fed會在6月或7月升息,但美元長線確實看漲,主因在於美國與其他主要經濟體的經濟表現與貨幣政策分歧。
 Fed下次決策會議是在6月14與15日,投資人本周將聚焦周三的美國ISM製造業景氣指數與周五的5月非農業就業市場報告,藉以進一步估算Fed的升息動向,若指標結果強勁,尤其是非農業就業市場報告,那Fed最快6月就可能再度升息。
 野村證券外匯部門經理高松表示,如果就業報告顯示就業成長強勁,葉倫在下周一的演說又暗示升息,美元將走高,兌日圓可能升破4月時所創下逼近112日圓的前波高點。
 IG市場策略師尼克森(Angus Nicholson)則認為,隨著市場行情開始反映日本可能延後調漲消費稅,技術面指標也指向美元兌日圓後市還有上漲的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