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元轉強 打壓商品、新興資產


 華爾街日報報導,美元近期回升正衝擊許多商品和新興市場等資產行情。由於這些風險較高的資產今年稍早出現一波大漲行情,在美元轉強後,引發不少資金撤出。
 由華爾街日報編纂的美元兌一籃子貨幣的匯價指數,5月以來總計升值3.2%,反映市場預期聯準會在6月中升息可能性愈來愈高。
 許多分析師和交易員預期美元今年將繼續走強,因為聯準會高層一再暗示升息。歐洲、日本和中國又繼續以貨幣政策刺激內需,更增加美元吸引力。
 5月以來,明晟(MSCI)新興市場指數下跌6.2%;新興市場貨幣像墨西哥披索和土耳其里拉,兌美元匯率分別重貶7.1%和5.1%。商品也走弱,金價下挫5.1%,銀價重挫8.1%,銅價大跌8.8%。
 標準普爾GSCI工業金屬指數5月來下跌9%,若跌勢延續至月底,這將是其2012年以來表現最差的一個月。
 市場認為美元強勢還會衝擊美股和油市等尚未受影響的市場。道瓊工業指數今年來上漲1.6%,當中以公共事業與電信等防禦類股表現最好,顯示投資人看中其股息而不是看好經濟。
 紐約原油期貨價5月來上漲5.9%。雖然是去年10月來首度站回每桶49美元,但許多專家認為油市仍供應過剩,近期油價上漲主要為反映加拿大野火等供給面偏多的消息。
 WallachBeth Capital董事總經理菲依吉(Ilya Feygin)說,由於美元再度轉強,投資人過去幾周操作又趨向保守。
 不少基金經理人擔心過去幾個月來,金融市場的漲勢可能缺乏有力支撐,再加上市場氣氛轉壞會促使他們採反向操作。Western資產管理組合經理人林特波姆(Mark Lindbloom)說,目前大家最熱門的討論話題為是否要獲利出場。
 美銀美林指出,迄上周三止的一周內,投資人從新興市場股票基金撤走16億美元,為連續3周撤出,並且出現13周以來首度從新興市場債市抽走資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