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資深醫師沉痛的告白

從以前到現在,醫師一直被認為是高尚的職業,同時也是高薪的職業,即使自從納入健保以後,醫師的收入大大不如以往,但即便如此,醫師的收入仍然是一般上班族所稱羨的。

但千萬別太過羨慕他們,全世界,沒有任何一個醫生可以保證救活所有病人,所有國家裡面,竟然只有台灣是用刑法在判決醫病糾紛,只要醫生沒把自己的親人救活,在台灣,大部份的人竟然是選擇告醫生,我們必須體諒家屬失去親人的痛苦,但也必須尊重醫師神聖的天職,所有的醫生都希望「救活」病人,但真正致死的不是醫師對病人的醫療過程,而是疾病本身,就算是神仙也不可能救活每個人,怎麼會把病人生死的責任怪罪在醫師身上,不管是生是死,我們都應該感謝醫師付出的努力才對。

撇開複雜的醫病關係不談,以下是一位資深醫師對於收入沉痛的告白





一般人都很羨慕醫師的職業,因為高收入,您個人認為呢?

醫師:一般人都很羨慕我們的職業,或許薪水對一般人而言很高,但我們的工時遠遠超過一般人能容忍的範圍,許多醫師的太太是不工作的,所以有人說醫生娘才是過最好的,這是事實,因為我們賺了錢,也沒太多時間享受物質生活,我們的小孩要唸私校,我們買的房子比一般人買的貴,貸款壓力也大,家裡各種開銷也大,或許我的收入是一般人的數倍,但享受到的幾乎是我的家人,不會是我自己。

最大的挑戰是什麼?

醫師:最大的挑戰就是自己的體力及時間,我的收入或許會持續增加,但頂多是百分比的增加,但我的體力卻隨著我的年紀直線下滑,我自己有些做生意當老闆的朋友,其實我更羨慕他們,因為年輕時我的收入可能超過他們,但等到他們事業上軌道後,他們的收入卻是等比級數的曲線增加,而且越來越輕鬆,我很多同學現在沒事就在打高爾夫,收入卻是我的數十倍以上,我每天卻被困在醫院裡沒有自由。

會鼓勵您的小孩當醫師嗎?

醫師:我不反對,畢竟醫師是有救人使命的,如果這是他的志願,我不會阻止他,但如果只是因為收入高而選擇這條路,我會勸他放棄,因為我們的生活跟一般人想像的完全不同,我會鼓勵他去創業。

創業失敗機率很高,難道不擔心嗎?

醫師:談戀愛分手機率也比結婚機率高,難道就不談戀愛了嗎?上班不是不好,只是收入太過穩定,我希望孩子能有冒險的勇氣,成功的企圖心,即使失敗,不斷嘗試總有成功的一天。

創業失敗通常會承受負債,難道您會替他負責嗎?

醫師:我絕對不會為他負責的,每個人都必須為自己的決定負責,如果他在一開始就認為就算創業失敗,家裡也會提供金援的話,那他一定不會全力以赴,沒有全力以赴的態度去做,那一定失敗的,比起那些負債,讓他有為自己負責任的態度更為珍貴,況且年輕就是本錢,不像我們的年紀已經沒有承受失敗的本錢了。
聲明: 此文章部分內容從網路上收集或網友提供,內容的完整性正確性本站不負法律責任,本站嚴禁使用者發表侵害版權或智慧財產之內容,由於本站是受到「即刻發表」運作方式所規限,故不能完全監察所有即時文章。
若有任何文章侵犯到您的權益,請盡快與我們聯絡,本站將會在刪除或修正。
若文章或是內容有問題請聯絡我們(E-mail:richjamiechou@gmail.com),我們將會第一時間優先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