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金驚漲 後市審慎看待


受美元疲軟推升,國際油價和金價4月份漲勢凌厲,油價月線大漲20%,布蘭特期油創下7年來最大單月漲幅,金價上周五亦衝上15個月高點,不過分析師對原油和黃金後市仍謹慎以對。
 布蘭特期油4月月線大漲21.5%,此為2009年5月以來最大單月升幅。上周五盤中布蘭特期油一度觸及每桶48.5美元的今年高點,終場以平盤作收,報每桶48.13美元。
 美國西德州中級原油指標期貨漲幅達20%,此為1年來最大單月漲幅。西德州期油上周五盤中升抵每桶46.78美元的今年高點,尾盤收低11美分,報每桶45.92美元。
 投資銀行傑富瑞(Jefferies)樂觀表示,油價距離每桶50美元不到5美元,「原油市場供需逐漸好轉,今年下半年可望擺脫供給過剩。」
 不過其他分析師警告,近期油價上揚是因投資人持有高額投機部位,石油庫存過高的問題仍然存在。
 ING資深商品策略師卡恩(Hamza Khan)表示:「我們尚未見到油價上揚伴隨著基本面好轉,油市高庫存、高產量的基本面並未改變。」
 據路透社調查分析師意見,平均預期今年布蘭特期油將達每桶42.3美元,這是預估價格連續2個月上揚。
在貴金屬方面,上周五美元大跌至11個月低點,吸引黃金買盤。紐約6月期金上周五大漲1.9%,報每盎司1,290.5美元,此為2015年1月稍晚以來最高收盤價。
 紐約期金上周連續5個交易日走揚,周線漲幅超過5%,4月月線攀升4.4%。
 受美元貶值外加避險性需求推動,貴金屬為今年表現最強勁的資產類別,投資人看好金價將持續走揚,不過分析師對黃金後市仍謹慎以對。
 Hantec Markets分析師佩瑞(Richard Perry)指出,若美元觸底後開始反彈,這波金價漲勢恐將告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