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予嘉:台灣人時間不值錢

從好市多新店開幕到一燈拉麵,排隊成了全民運動,看在國票金控總經理丁予嘉的眼裡,感嘆「台灣人時間很不值錢」,寧願花一整個早上排隊,就為免費早餐,反映出台灣人與中國人間消費實力的消長、今時不同往日,且差距愈拉愈遠,其中關鍵在民間投資。
 丁予嘉昨(4)日出席《今周刊》舉行的2016年兩岸三地1,000大企業排行公布記者會,暢談他看到的社會現象,尤其是為了免費早餐在好市多( Costco)新店前排隊3小時的現象。
 ★「固定資本形成」成長停滯,薪資也凍漲
 丁予嘉回憶起,他15年前到中國大陸時,看到北京天安門廣場民眾排隊,是為了一點小惠,沒想到15年後反而是台灣人為了免費早餐,寧可花3個小時去排隊,凸顯台灣與中國差距愈來愈大。
 丁予嘉說,15年河東,15年河西,兩岸開始不一樣,關鍵在民間投資。15年前,台灣人到大陸都覺得物價低廉,花錢花得很開心,15年後,反而是陸客覺得台灣到處都便宜。
 的確,台灣人再努力工作,付出與收穫不成正比。根據主計總處調查,去年受雇員工實質經常性薪資為3萬7,353元,年成長1.64%,但受到先前金融海嘯、經濟不景氣等因素影響,與1999年的3萬7,277元相比,近16年來薪水只增加76元,以目前物價水準來看,增加的錢只夠買一個平價排骨便當。
 丁予嘉分析,90年代時,台灣民間投資中的「固定資本形成」以每年平均7%、8%增加,提供非常多的工作機會,帶動民眾薪資上漲;不過到了21世紀的第1個10年降至每年1.2%;過去5年更降至0.8%。
 ★自動化會抵銷「南進」紅利
 「沒有投資的地方,經濟動能往下降,薪資自然會停滯!」丁予嘉直言,台灣的經濟動能是在走下坡,新政府上任後,沒變差就不錯了,他期許新政府「是非分明、政策清晰」,不要再阻礙台灣的重大投資。
 對於準閣揆林全今年經濟成長率難保1的說法,以及將重啟「南進」策略,打下東協市場,期支撐經濟動能,丁予嘉也提出建言,表示自動化、機器人可能會讓勞動力無用武之地,是南進政策的風險。
 丁予嘉表示,就像FinTech(金融科技)會取代銀行員,「尤其是年輕人的工作」,華爾街已經有很多人被裁掉,東南亞雖然人口年輕,人口紅利要爆發,但當自動化成為趨勢,就會抵銷人口紅利及勞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