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台辦不滿意 「這是一份沒有完成的答卷」

針對蔡英文總統就職演說,大陸國台辦表示,注意到演說內容提及1992年兩會會談、要依據現行規定和有關條例處理兩岸關係事務;但在最關鍵的兩岸關係性質這一根本問題上採模糊態度,沒明確承認「九二共識」和認同其核心意涵,沒有提出確保兩岸關係和平穩定發展的具體辦法;「這是一份沒有完成的答卷」。
 對於國台辦回應,陸委會也隨即發表聲明指出,蔡英文的談話彰顯了建立一致性、可預測且可持續的兩岸關係,展現務實處理兩岸事務的態度與決心,並已釋出最大的彈性與善意。
 陸委會表示,維繫台海和平穩定情勢是兩岸共同責任,兩岸應該放棄歷史的包袱、敞開心胸,珍惜過去兩岸協商交流累積的成果,共同努力維護現有機制。
 國台辦昨天並未召開記者會,而是以新聞稿方式回應蔡英文的就職演說談話,國台辦指出,是繼續走兩岸關係和平發展之路,還是重蹈挑起台海緊張動盪的覆轍;是增進兩岸同胞感情與福祉,還是割裂同胞間的精神紐帶、損害同胞根本利益,「在這些重大問題上,台灣當局更須以實際行動作出明確回答」。
 國台辦強調,這均建立在「九二共識」基礎上,只有確認體現「一個中國」原則,兩岸制度化交往才能得以延續;同時嚴厲抨擊台獨,強調台獨是兩岸和平發展最大禍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