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圓續漲 日股又趴了

日本銀(央)行上周未如市場預期擴大寬鬆的效應持續發酵,周一日圓兌美元匯率上探18個月新高,摜壓日股進一步大跌,日經指數重挫3.1%,短短2個交易日已暴跌近7%。
 日本金融市場上周五逢國定假日休市,本周一開市空頭氛圍依然濃厚,東京匯市盤中日圓一度漲至106.14兌1美元,再創2014年10月17日以來新高,尾盤稍微壓回至106.6,與上周五紐約匯市尾盤相當。
日圓續創波段新高,日股首當其衝開盤就跳水,日經指數盤中一度跌破16,000點大關,收盤報16,147.38點,重挫518.67點或3.11%,加計上周的大跌3.6%,2個交易日累計暴跌近7%。出口類股跌勢尤重,豐田汽車大跌3.7%,本田汽車則重挫4%。
 日股周二起因黃金周將再連休3天,周五恢復正常交易。日股這波低氣壓全是由日銀所造成,日銀不顧市場希望擴大寬鬆的殷殷期盼執意按兵不動,促使日圓急升,這對於已經告急的日本經濟復甦更是雪上加霜。
日本岡山證券市場策略師小川表示:「簡單一句話,日銀與市場的溝通有落差,市場已喊出日圓兌美元可能升破105,加上黃金周長假在即,市場交投清淡,因而放大賣壓對大盤的殺傷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