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董豪氣 鴻海配息創新高

 不擔心買夏普沒錢!鴻海昨(12)日董事會豪氣配股利,擬發5元股利(其中現金4元、股票1元),創下2007年以來新高;尤其4元現金股息,更創下史上新高;至於配股率53%也是1999年以來最佳水準;看來郭董這次有備而來,要讓夏普知道鴻海的口袋很深,改革不用怕沒錢。
 不過,鴻海首季獲利表現,因缺乏新機硬挺,也淪入傳統淡季效應,三率均較去年同期下滑,惟獲利仍保有歷年同期次高,每股稅後盈餘1.76元,較去年同期1.96元減約一成。
 鴻海集團砸下3,888億日圓收購夏普,除了苦思要幫夏普轉虧為盈,市場也擔心鴻海今年股利將大縮水,不過郭董果然想的和市場不一樣。
 鴻海昨董事會決議,配發5元股利,初步換算,鴻海擬配發股東現金股利總額超過625.53億元,擬配發股東配股總股數超過15.63億股,直接打臉外資「鴻海配息恐大縮水」說法。
 法人指出,鴻海配發5元股利真的跌破市場眼鏡,光配股率53%,就直接超越前一年度的43%,增加達10個百分點,顯示鴻海在現金掌控上,遠超出外界預期的寬鬆,也無怪乎日前外媒詢問鴻海買夏普是否要像銀行借款?鴻海副總裁戴正吳會豪氣的說,「我們帳上現金有很多,幹嘛要跟銀行借。」看來此話果然說言不虛。
 儘管配息大方,但鴻海首季業績仍難逃「蘋果轉淡」命運,首季合併營收僅9,580.09億元,較去年同期1兆141.22億元減少5.5%,首季合併毛利率7.05%也小輸去年第4季、去年同期的7.11及7.14%,營益率3.69%也不若去年第4季以去年同期的3.8%、3.81%,至於首季淨利率2.88%也無法和去年第4季及去年同期3.7%及3%相比,呈現三率三降格局。
 所幸鴻海首季跌幅不大,且合併毛利率還得以守住7%關卡,與法人原先推估的首季毛利率約7%、營益率約3.7%,表現大致相符。
 除了本業受限於淡季難以發揮,以往匯兌表現優異的鴻海,今年首季也因新台幣兌美元升值,呈現小幅匯損,初估匯損金額約26億元,不過加計利息收入與支出差額,鴻海業外仍有9.8億元收益,也算不無小補。
 鴻海今年首季陷入淡季輪迴,第二季目前看來也還在醞釀旺季的氣氛中,以前4月自結合併營收1兆2,802.62億元,仍較去年同期減少6.33%觀察,今年業績要有長足的成長,恐怕還是要等下半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