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安心養老,至少準備600萬退休金



財金智慧教育推廣協會昨日公布「2013台灣退休趨勢大調查」,其中顯示,近4成受訪民眾認為25歲前準備退休金最為理想,但僅有1成實際做到;已經在做準備的民眾,平均從33歲開始,尚未準備的受訪者則計畫45歲才開始進行,原因是「手上沒多餘的錢」。

退休後生活費較退休前高出15%,平均每月生活費達2.47萬元,男性略高於女性。以平均餘命80歲計算,若在61歲退休,在每月基本花費2.5萬元下,民眾必須準備600萬元退休金。如果25歲開始存錢,每個月需準備9,135元,如果45歲才開始,每個月就得準備24,719元才行。財金智慧教育協會理事長楊子江建議: 「社會新鮮人應趁初期住家裡存下人生第一桶金,再透過投資為自己累積退休財富。 」


根據行政院主計處統計,2012年國人平均退休年齡為57.3歲,較7年前延後近2.5歲;國人打算61歲退休,較目前平均退休年齡延後4年。隨著高齡化趨勢,晚退休、或退而不休成趨勢。
「2013台灣退休趨勢調查」十大重要發現:

1. 平均打算61歲退休
  • 越年輕越想早退休。
  • 軍警公教、資訊業為打算最早退休的職業別,平均打算59歲退休。
2. 退休後最想遊山玩水
  • 近5成退休後想遊山玩水;其次為做義工,女性想做義工的比例是男性二倍多。
  • 退休後58%受訪者想和伴侶同住,男性較女性更想和另一半住、被伴侶照顧。
3. 平均想活到77.2歲,低於目前平均餘命
  • 男性平均想活到78.4歲,女性僅75.9歲。
  • 越年長受訪者想活越久。
4. 最晚25歲準備退休金最理想
  • 36%認為最晚25歲準備最理想,整體而言,超過五成受訪者認為30歲前準備較佳。
  • 女性較有危機意識。(39%女性認為最晚25歲準備最佳,明顯高於男性的33%。)
5. 實際準備退休金年齡為33歲
  • 開始準備退休金的受訪者,平均33歲開始準備退休金。
  • 尚未準備的受訪者,打算45歲才要開始準備,離理想退休金準備年齡25歲晚了20年。
6. 退休後生活費較退休前高一成五
  • 生活費外,醫療費是最大項支出,女性又較憂心醫療費用。
7. 退休金主要來源:社會保險或職業退休金
  • 6成受訪者退休金主要來自社會保險或職業退休金,其次則為個人儲蓄。
  • 軍警公教最依賴社會保險或職業年金;金融保險業最不依賴。
8. 逾4成尚未開始準備退休金
  • 手邊沒有多餘的錢,為尚未準備的主因。
  • 男性、年輕人較沒準備;女性、金融保險業較有準備。
9. 近5成沒信心準備好足夠的退休金
  • 待業、家管和專業人士最沒信心;軍警公教、金融保險較有信心。
  • 經濟前景不明是沒有信心的主因,其次為工作收入不穩定。
10. 逾3成害怕未來的退休生活
  • 越沒準備,對退休也越感到害怕。(32%受訪者對未來退休生活感到害怕,27%則表示期待。)
  • 最擔心退休後身體變差。(近50%受訪者最擔心退休後身體變差,其中女性更擔心健康問題。)

66%台灣退休族 仍須擔家計

根據匯豐銀行調查,台灣超過6成(66%)的退休人士,退休後仍然負擔家庭財務責任,需要資助小的、照顧老的,比率遠高於亞洲平均值55%,僅次於中國的71%;台灣民眾平均遺產近台幣570萬(約合19萬美元),在亞洲國家中位居第三高,僅次於澳洲的50萬美元以及新加坡的27萬美元。但遺產中包含了不動產財產,而在台灣有能力者皆普遍傾向偏愛擁有不動產財產,因此可運用的流動資金將相對減少。

台灣人「愛儲蓄」的習慣,即使退休了仍然無法改變。高達81%的退休人士,表示退休後會繼續存錢,僅次於印度的受訪者(83%)。之所以拚命儲蓄,可能是因為有近7成(69%)的台灣退休受訪者,表示他們要留遺產給子孫。除了要努力存錢留遺產外,台灣的退休族,退休後多數還得繼續承擔家庭經濟重擔。

在創市際市場研究調查中,對於沒有作退休準備的人,有半數(49.8%)打算退休後要靠「勞保年金以及老人年金」過活;另還有38.7%表示「不知道」。理財專家指出,綜觀近期的退休調查,有些相同處,包括受訪者都認為作退休規劃的時間太晚、養兒防老的觀念漸淡薄。

依創市際調查,即使沒有作退休規劃的受訪者,未來要「靠小孩以及親友過活」的比重也不到8%;至於宏利投信的調查顯示,在年齡48歲及以上的受訪者當中,僅9%指望在退休後依賴子女,遠低於亞洲地區19%的平均水準。

財金智慧教育推廣協會理事長楊子江指出,高齡趨勢引發長壽風險,加上養兒防老觀念式微,每個人都應為自己退休後的生活做好準備,越早準備越輕鬆。建議民眾及早開始籌備退休金、規畫退休藍圖,除可確保晚年生活獲得基本保障外,還能進一步保有理想的生活品質,繼續追求人生的夢想。
聲明: 此文章部分內容從網路上收集或網友提供,內容的完整性正確性本站不負法律責任,本站嚴禁使用者發表侵害版權或智慧財產之內容,由於本站是受到「即刻發表」運作方式所規限,故不能完全監察所有即時文章。
若有任何文章侵犯到您的權益,請盡快與我們聯絡,本站將會在刪除或修正。
若文章或是內容有問題請聯絡我們(E-mail:richjamiechou@gmail.com),我們將會第一時間優先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