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台灣520推案 海嘯後新低


 520即將進行新舊政權交接,建商卻普遍觀望新政府的態度,決定偃兵息鼓為上策。根據住展雜誌昨(12)日公布最新調查發現,北台灣房市520檔期估計新推案量僅1,222.4億元,創下2009年全球金融海嘯以後同檔期的新低量,也是史上次低。
 住展雜誌企研室經理何世昌表示,業者觀望氣氛濃厚,希望等「政策援軍」出現再伺機整軍出擊;如果建商盼望的政策面援軍出現,則推案量不排除加碼放量。
 他說,今年的520檔期相對黯淡,比起2015年同期實際推案量1,743.20億元,大幅萎縮520.8億元,年減幅達29.9%,衰退幅度高達近3成,顯示建商對今年520檔期的推案心態十分保守。
 何世昌分析,從小英總統任內第一個房市520檔期推案趨於保守的情況來看,可以嗅到業者觀望的濃厚氛圍,大多數業者祭出「退入城中,不主動求戰」的策略,伺機整軍出擊。
 因此,520檔期如果政策面平靜無波、買氣也無上升,則推案量急縮,恐無可避免;反觀如果建商盼望的援軍趕到,則推案量能不排除與329檔期一樣,反而加碼放量。
 何世昌分析四項保守原因,首先,建商寧可先觀望蔡英文正式就職後的房地產相關政策,以及兩岸關係氛圍;其次,經濟衰退陰霾為房市增添不確定性。
 第三,329檔期迄今回籠的買氣,主要集中在低價案,有些建商對於買氣是否復甦仍無把握,乾脆先觀望;第四,520後兩岸關係新變數,建商已有憂患意識,等局勢明朗化後再作打算。
 何世昌表示,令人意外的是,520檔開賣的延推案量高達424億,占520檔期推案量約35%。包括大安區「和平大苑」,因實品屋裝潢工程推遲而延推、宜蘭「力信擎天」因近期才取得建照,所以拖到520檔才正式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