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小時1案件,台灣寶島好詐騙?

大家都知道台灣詐騙很猖獗,不過看看統計數字還是有點讓人嚇一跳。根據官方統計,從民國93年到今年3月底為止,這12年間國內詐騙案件財損統計竟高達新台幣1032.9億元,算下來等於一年平均大約86億元,真是可觀。
 4月20日下午在內政部全球資訊網上有篇警政署的統計資料指出,為了解決日益嚴重的電信詐欺問題,93年4月26日成立了反詐騙諮詢專線(同年9月1日正式更名為現在大家耳熟能詳的「165反詐騙諮詢專線」),而從有統計(93年)開始,以民國95年的詐騙財損金額最高、達到185.9億元,此後因為官方與民間配合打擊詐騙有成,因此金額逐年明顯下降,到103年時來到了33.8億元的新低,104年也還控制在35.6億元左右的水準,至於今年1~3月則是8.3億元。
 如果從93年統計到今年3月,合計的詐騙財損超過千億元,可顯示台灣詐騙的嚴重性,若再仔細去算相關資料,這12年來民眾打進165的電話多達669萬5,058通,算一下「平均1分鐘」約有1.06通電話。至於實際報案的則有12萬9,497件,也就是說「平均每小時」有1.23件詐騙的報案。
 如此來看,台灣寶島的詐騙還真是無所不在,而且大家都會被騙,有點「地無分東西南北,人不分男女老幼」的味道,下自販夫走卒、上至中研院的前劉姓副院長(去年遭電話詐騙2,000萬元)都難以倖免。且根據統計遭詐騙的民眾當中,學歷還算不錯者(碩士以上)比比皆是,連竹科經年在商場打滾的董事長級人物也有人被騙過,實在是令人搖頭。
 前幾天開車聽廣播,聽到某些單位又要辦「反詐騙宣導」的類似活動,並鼓勵民眾參加,這當然也是滿不錯的東西,至少持續提醒民眾要注意一直推陳出新的詐騙型態。不過若看到前述統計數字如此驚人,再加上日前肯亞一案引發軒然大波,甚至引發國際關注,除了治標以外的宣導,還有沒有比較可以治本的辦法,其實應該要認真的想想了。財損新台幣1032.9億元,嘖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