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用一輩子努力賺錢成為百萬富翁,然後呢?


一位美國生意人來到墨西哥海岸邊的小漁村,一位漁夫在岸邊停泊的小船上,船裡面有好幾條碩大肥美的黃鰭鮪魚。美國人稱許這位墨西哥漁夫的魚貨品質絕佳,並問他捕這些魚需要花多少時間。墨西哥漁夫回答:「一下子就可以了。」

美國人接著問,為什麼他不在海上待久一點,多捕點魚?漁夫說,他捕這些就足以供應家人的生活所需了。美國人繼續問,那他剩下的時間都拿來幹麼?墨西哥漁夫 說:「我睡到太陽曬屁股,和孩子玩一玩,然後下午和妻子小睡一番,每天傍晚到鎮上遛達,喝點小酒,和朋友一起彈彈吉他。」

這位美國先生一臉輕蔑地說:「我擁有哈佛大學企管碩士學位,我可以幫你個小忙。你應該多花點時間捕魚,然後用這些收入去買一艘大一點的漁船。這艘大一點的漁船可以帶來更高的收入,你可以用這些錢買下一支漁船隊。你不要把你的魚貨賣給中間商,要直接賣給加工廠,到最後自己來開一家罐頭工廠。你要控制產品、流程和經銷通路。之後你得離開這個小小的海邊漁村,搬到墨西哥市去,之後再搬到洛杉磯,你要在洛杉磯經營逐漸壯大的企業王國。」

墨西哥漁夫問道:「但是,先生,這要花多久時間?」

這位美國先生回答:「十五到二十年吧!」

「先生,那然後呢?」

這位美國男士笑逐顏開並說:「最棒的這部分來了!這時你就可以宣布公司股票公開上市,把公司的股票賣給大家,變得有錢得不得了。你可以賺進幾百萬美元!」

「幾百萬美元。先生,那之後呢?」

美國人答:「然後你就退休,搬到一處靠海的小漁村,你可以睡到太陽曬屁股,和孩子玩一玩,然後下午和妻子小睡一番,每天傍晚到鎮上遛達,喝點小酒,和朋友一起彈彈吉他。」

你是否也和故事裡的美國生意人一樣,忘記了自己努力工作的初衷?以為要在事業有成之後,才能擁有理想的生活?其實,理想的生活一直在你身邊唾手可得,只是工作的壓力、對工作目標的追逐,一直在逼迫著我們,讓我們忘記去享受中間的過程;也或者是,世俗裡「成功」的定義,讓我們無法去追求自己想要的生活。

總之,為了終結「得不到想要生活,只好繼續痛苦工作」的迴圈。
這裡有一些解法和對應的好文章,說不定可以解決我們這方面的困擾:

解方1. 重寫快樂的方程式

大部分人是這樣想的:「只要我努力工作,我就會成功;如果我成功了,我就會快樂。」但我們真的有可能達到成功的那天嗎?我們每成功一次,就會把成功的目標往上設得更高,比方說:你的銷售成績亮眼,結果公司就調高你的銷售目標。

因此,快樂的方程式說不定該反過來寫:「先快樂,才會成功!」找到當下讓自己積極的方法,我們的腦子就會更靈活,我們就可以更努力、更有效率的工作,因而達到成功。

解方2. 重寫工作與生活的優先順序

大部分人是這樣想的:「有效率的把工作做完,就有時間玩了!」但是,工作總是一直進來,不管做得多快,似乎都沒有做完一天。

日本效率專家山本憲明觀察許多做事效率俐落的人,研究他們是如何工作與生活,結果他有一項發現,那就是「工作俐落的人重視私生活,工作拖拉的人拋棄私生活」,只有把生活放在第一優先順位,好好充實自己的休假生活,工作轉速才可能加快。

解方3. 讓生活變成工作的養分

「堆砌你人生的不是在工作中做了什麼,而是在工作之外,你從生活中累積了什麼。」一個人內涵蘊藏多少,全從他平常對生活的發現開始。做生意的道理不是每天去想就通,有時候得給自己足夠的時間與空間才能頓悟。
解方4. 認清吧!工作與生活之間沒有平衡,只有取捨

對於工作與生活之間是否有平衡點這件事,只有一句話好說:絕對不可能!

因此,我們必須先認清自己。想一想對自己而言,什麼才是最重要的價值?為了爭取這些價值,你願意去做哪些妥協?比方說:你願意屈就一份薪水較少的工作,換取不用加班的生活嗎?或者是如同這故事的例子,你願意放棄成為一個有百萬財產的魚商,甘願做一個漁夫?一旦決定好最適合的方式,就用心規畫,讓它實際成真。

文章來源:經理人

聲明: 此文章部分內容從網路上收集或網友提供,內容的完整性正確性本站不負法律責任,本站嚴禁使用者發表侵害版權或智慧財產之內容,由於本站是受到「即刻發表」運作方式所規限,故不能完全監察所有即時文章。
若有任何文章侵犯到您的權益,請盡快與我們聯絡,本站將會在刪除或修正。
若文章或是內容有問題請聯絡我們(E-mail:richjamiechou@gmail.com),我們將會第一時間優先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