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定要學投資理財嗎?


剛出社會的年輕人,被他們的家人「強迫」來聽演講,幾個大男生哀嚎似的問「一定要學投資理財嗎?」、「不能儲蓄放銀行就好?」問他們理由,不外乎是這樣比較簡單!

首先,當一個人的工作收入一直大於生活支出的時候,持續出現正現金流的時候,應該是不需要投資,但在跨越人生結婚、生子、買房、子女教育基金、退休金的過程中,賺錢的速度就會因為年紀或是環境變化,而可能減少,或是中斷,這種情況之下,我想問年輕人:你會不會失業?被迫提早退休?又或者你會長命百歲,但是口袋糧草已盡?最重要的是你有儲蓄,也有跟不上通貨膨脹的風險。

通膨有多可怕?在我小時候,也就是大約三十年前,花新臺幣5元可以買一個又大又香的波蘿麵包,假設,當時是把這5元拿去銀行定存三十年,在利率3%的情況下,三十年後可以得到12元;然而將這筆錢領出來後,我們赫然發現,現在市面上一個波蘿麵包,居然要價25元!

存了好幾年的錢,卻無法跟上物價飛漲的速度,波蘿麵包就是一個見證,前不久,小學同學連絡上我,他原本在幾年前想要換屋,房子賣了,先把錢存在銀行不敢亂投資,結果房價持續飆漲,他賣的房子漲翻天,而他卻因為沒有換屋成功,現在成為租屋一族,老婆氣他有房子變成無殼蝸牛,離他而去,這個結果比波蘿麵包更慘!

儲蓄是好的開始,因為冒然的投資對大部分人來說,是有害無益的。所以,在還沒有穩定收入之前,絕對不要投資,因為不當投資反而是一件危險的事情。

對年輕人來說,要先練存錢的功夫,才能拿到通往財富之門的鑰匙,因此年輕人儲蓄是為了存第一桶金,有了第一桶金再來規劃投資,而不是一味想要簡單理財、拒絕投資,而是要學習如何管理風險。

對一般人來說,儲蓄是起步,也是要存一筆未來緊急預備金的概念,目前的低利率時代,不能只靠儲蓄而能夠完成人生的各階段目標,如果你已經累積第一桶金、甚至很多桶金的人,現在還是把錢全部放銀行,真的不是好方法。

我記得以前有人問,如何可以不花力氣、不花腦筋就存到三千萬元?我說一天存1000元,三萬天就可以達成了。我很慶幸他沒有追問「三萬天有多久?」其實是超過八十二年,如果二十歲開始存,要存到人瑞級,才有這個數字。
為尊重智慧財產權
如需轉載或複製文章內容,請與我們聯絡(Email:richjamiechou@gmail.com)
未經同意轉載或複製文章內容,將保留法律追訴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