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你在台灣買的保單不再安全了


為避免經營不善的保險公司,用低價搶賣保單,若最後遭接管、反由全民埋單,財委會昨提案通過,未來保險公司遭接管後,高利率保單將打折,並請金管會3個月內提案檢討。保險局長提醒,未來保戶買保單,要更注意保險公司財務狀況。
金管會3月內檢討
金管會主委說,保戶買保單要做評斷和選擇。他坦言,目前保險業資本適足率(Risk-Based Capital,RBC)不到法定200%者有5家,金管會有要求這些保險公司增資。據了解,這5家中,目前有4家資本適足率連150%都不到。
提案立委費鴻泰說,國華人壽被接管後,過去的高利率保單還保障8%,這等於是全民埋單,他質疑,這是吃定政府,讓一些經營不善的保險公司「債多不愁」。
費鴻泰說,保險公司被接管後,保單利率應調低利率到合理水準,這是新舊保單一體適用,主要是針對舊有的高利率保單,這也是給買保單的民眾壓力,讓保戶可慎選保險公司。
此舉可避免經營不善的保險公司,用低價賣保單搶生意,也讓民眾可了解風險,但需兼顧整體金融安定來做審慎規劃。

投資公建准派董監
金管會官員說,目前《保險法》第149-2條已明定,當問題保險公司找不到接手機構,主管機關可在必要時提高問題保險公司的保險費率、或降低保險金額,藉以減少利差損缺口,提高接手者意願,也可減少政府補貼缺口的負擔。
官員說,這次國華人壽因已順利標售,並未動用到此規定。昨財委會則通過提案,未來保險公司遭接管,對保戶擔保賠付,將以接管日為基準,接管日前以保單利率擔保,接管日後,原則應調低利率到合理水準,請金管會3個月內提案修正。

聲明: 此文章部分內容從網路上收集或網友提供,內容的完整性正確性本站不負法律責任,本站嚴禁使用者發表侵害版權或智慧財產之內容,由於本站是受到「即刻發表」運作方式所規限,故不能完全監察所有即時文章。
若有任何文章侵犯到您的權益,請盡快與我們聯絡,本站將會在刪除或修正。
若文章或是內容有問題請聯絡我們(E-mail:richjamiechou@gmail.com),我們將會第一時間優先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