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全球投資關鍵報告】



全世界各國經濟環境是互相影響的,回顧今年左右世界經濟的事件,主要有中國經濟成長趨緩、美國升息預測等,都深深影響投資人的資金流向。

關鍵一:國內經濟蕭條,房市持續冷清

今年台灣各項經濟數據表現皆不理想,經濟成長率連保1都有困難,根據中華經濟研究院的預估,2016年台灣的經濟成長率也僅有2.27%。

另外台幣兌美元則預測全年均值32.39,持續走貶。(註1)

台灣今、明年持續調高房屋持有稅(房屋稅、地價稅)、交易所得稅(房地合一稅、土地增值稅),台灣已正式進入重稅時代,加上總統大選將至,政策走向迷離,預料國內房市在2016仍將持續冷清。

關鍵二:美元升息帶動全球資金流向
根據環球透視機構(GI)預測,2016美國經濟成長率將呈現穩健成長,歐元區則是和緩復甦,中國及日本則是持續趨緩。(註2)

而對全球總體經濟產生影響的最主要因素為美國升息,今年僅是預測升息已經帶來金融海嘯以來最可觀的資金逃亡潮,待升息之後,仍在觀望中的資金勢必將造成另一波資金轉移波動。


關鍵三:海外不動產將是投資首選

台幣貶值,銀行存款越存越薄,與其買股票、債卷、基金,不如將資金放入能抗通膨的房地產,但是台灣房市租金報酬率僅約1~2%,加上政府打房力道兇猛,國內熱錢勢必大幅轉向海外房地產,但是海外投資房地產也並非一定都擁有高投資報酬率,有3項因素必須納入考量。

1.匯率因素:
海外房地產投資尤其應注意匯率,日本、馬來西亞、泰國、加拿大及澳洲等貨幣,面對美元強勢升值,今年以來都在貶值,儘管房價有增值,卻因匯損,使得投資者實際賺到的利潤微乎其微,都不是進場的最佳時機點。

2.政策因素:
例如澳洲、英國、馬來西亞等國家為了防止投資客炒作,頻頻祭出打房措施,房價搖搖欲墜,投資人若不清楚當地政策,除了要負擔高額稅金,甚至還有刑事責任的風險,不可不慎。

3.房價泡沫化:
某些國家的房價已被投資客炒過了頭,例如柬埔寨,當地居民的所得根本買不起,加上大量建案完工在即,即將面臨房市泡沫危機,現在進場恐淪為砲灰。
經濟面來看,2015年美國經濟表現亮眼,今年的經濟成長率不斷有超乎預期的表現,失業率也創下7年來新低,帶動整體商住房市場需求上漲,形勢一片大好。

環境面來看,美國基礎建設完備、政策法令周全、人均所得高,相較於開發中國家,是更適合投資的地點。

幣值匯率來看,美國聯準會一但升息,全球資金流向美國,美元預期將會再來一波漲幅,到時大賺匯差、狠賺價差,還能輕鬆出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