領相同的薪水,過不同的人生

你是否有這樣的感覺?在同一家公司上班,薪水都差不多,為什麼有些同事已經買房買車,甚至可以每年帶老婆、小孩出國旅遊,但自己卻還在存房子的頭期款,難道是他的薪水比較高?



不只如此,你可以很明顯發現這樣的差距會越來越大,30歲時大家好像都差不多、40歲時好像越來越遠、50歲時已經快要認不出彼此、60歲時根本是兩個不同的人生,為什麼賺一樣的錢,卻有兩種不同的人生?

用一個簡單的例子你就明白了,兩位上班族每個月都存下一萬,一年十二萬,一位只是把錢擺著銀行不投資,利息只有1.3%,另一位則是投資在每年6%的地方,他們累積的財富會隨著時間逐漸拉大


即使賺一樣的薪水,最後的財富會因為做不一樣的投資而有巨大的差異,在學校只是讓你有溫飽自己的技能,如果想要有與眾不同的人生,出社會後一定要學會投資,因為上述的例子都還沒算到一件最恐怖的是,就是通貨膨脹,30年前100萬可以買半間台北的房子了、30年後的今天連廁所都買不起,更別說頭期款了;30年前一碗滷肉飯不到15塊,現在一碗動輒40塊,如果以每年CPI通貨膨脹3%來算,20年後一碗是72塊、30年後一碗是97塊,等到你退休的時候,隨便吃一餐可能就會花掉300塊,你吃得下去嗎?

這絕對不是危言聳聽,或許30年前的物價你感受不到,那10年前的物價跟現在差了多少?
這點婆婆媽媽最有感覺,同樣的一千塊,現在跟過去能買得到的東西差太多了,我們不可能阻止通貨膨脹發生,也沒辦法要求老闆每年跟通貨膨脹一樣加薪3%,唯一能做的就是把現有的薪水做最有效的投資,就算沒有想要透過投資累積財富,至少不要因為什麼不做白白讓通貨膨脹吃掉你的辛苦錢!


為尊重智慧財產權
如需轉載或複製文章內容,請與我們聯絡(Email:richjamiechou@gmail.com)
未經同意轉載或複製文章內容,將保留法律追訴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