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央行意外降息1碼至空前新低!澳元重貶至76美分

澳洲中央銀行 (RBA) 週二 (3 日) 加入全球央行貨幣寬鬆列車,意外宣布降息 1 碼至空前新低水準 2.25%,創 2013 年 8 月以來首度調降利率。澳元應聲重貶 1.8% 至 76.66 美分,創 2009 年 6 月以來新低,並朝澳央行總裁 Glenn Stevens 希望的 75 美分價位邁進。

根據債券及利率市場行情,預期澳洲央行在本次貨幣政策會議調降隔夜現金目標利率的機率有 60%;但根據《路透社》及《彭博社》之前進行的調查,絕大多數經濟學家都預期澳央行這回仍僅按兵不動。近幾週包括瑞士、丹麥、加拿大、印度及新加坡等多國央行都宣布降息,因油價大跌引發通貨緊縮壓力升高。

澳洲央行表示,原物料價格重挫使得國內通貨膨脹微弱,且澳元強度仍大於央行希望的程度,因而決定降息。Stevens 在聲明中指出,澳洲去年消費者物價指數 (CPI) 增幅為數年來新低,且通膨似乎很可能在未來 1-2 年都停留在目標之內。

Stevens 並重申,澳元價位依舊「高於大部分人預估的基本面價值,尤其考量到關鍵原物料價格已大跌」。澳洲主要出口原物料鐵礦砂近期價格崩跌,上週挫至至少 2009 年以來最低水準。因中國經濟成長速度降溫,使得鐵礦砂價格自去年起已落入熊市至今。
資料來源:鉅亨網

為尊重智慧財產權
如需轉載或複製文章內容,請與我們聯絡(Email:richjamiechou@gmail.com)
未經同意轉載或複製文章內容,將保留法律追訴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