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軍公教這麼早退? (一位早退教師的心聲:非刻意早退,而是對大環境灰心!)



翻開政府統計資料,台灣公務員平均退休年齡,一路從1996年的61.1歲,降至近年的55歲左右,整整提前快六歲。比起一般勞工的57.3歲,公務員、教師(53歲)、軍人(43歲)實在太早離開職場。

無怪乎許多人都批評,台灣軍公教的「提早退休」現象,舉世罕見,是國家人力資源的大浪費!

為什麼軍公教這麼早退?他們不怕老後沒收入嗎?還是退休福利好過了頭?一位退休教師,談談她提前退休的理由。

50出頭的許老師(化名),這輩子有26年光陰奉獻給教育界,但五年前已經辦理退休,足足比法定退休年齡早了17年。

她分析自己早退的原因,首先是長年教書引起的脊椎毛病,使老公跟子女一致贊成,希望她以健康為重。

其次,長年的教改政策,讓老師這一行愈來愈辛苦。

本來在職校教會計的她,後來因學校改制為綜合高中,被迫改教電腦、國文、甚至公民課,每次空堂她都不敢休息,自己跑去圖書館K書、充實不熟悉的學門。「其實我教得很心虛」她回想。

有次上公民課,有學生當眾跟許老師辯論法律議題,她幾乎無法招架、辯駁,為人師長的尊嚴盡失。

昔日師範同窗,過半都已早退

最後一個原因,來自家長跟學生賦予的壓力。

有次帶學生校外旅行,許老師在遊覽車上呼籲大家幫幫司機先生的忙,隨手把垃圾帶下車,卻立刻被學生反嗆:「我們有付錢,為什麼要自己收垃圾?」諸如此類在管教上的挫折,不斷折損她的熱忱。

退休五年來,許老師把退休金都拿去幫家裡還房貸,花了兩年調養身體,後來開始上教會、參與志工活動。作息跟以前沒什麼兩樣,每天早睡早起、三餐正常、包辦所 有家務,最主要的任務是開車接送當校長的老公,「現在我的頭銜是校長夫人、兼司機,」聊到退休後的心態變化,她笑說,「生活多了份從容!」

她發現,30年前的師範學校同窗們,超過一半都跟她一樣辦理退休了,「所以現在很容易開同學會,」只要在上臉書公告一下,就有一堆人馬上響應、回覆參加意願。

不過,最近她考慮重回職場,打算做點自由業、或回校兼課。因為公公過去對她講的那句話:「家裡不該有『閒人』!」始終烙印在她心上。

處於制度改革的當口,讓許多台灣公僕紛紛成了早退一族。政府必須善用像許老師這種還有活力跟奉獻意願的早退族活力,才能搶救一丁點國家的人力資源。

因為,人口即將負成長的台灣,已經禁不起人力資源上的任何浪費了。
為尊重智慧財產權
如需轉載或複製文章內容,請與我們聯絡(Email:richjamiechou@gmail.com)
未經同意轉載或複製文章內容,將保留法律追訴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