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國投資 東南亞安全嗎?






海外投資熱,使得不少民眾對於投資海外房地產,出現過於樂觀的迷思,如房價低廉,租金報酬率又高等,但高報酬同時也可能帶來高風險。經營海外房產的業者私下表示,局勢不穩的國家是絕對不會碰,畢竟「再高的投資報酬率,都比不上一天的政變」。

在台灣買房子,都有可能因資訊不對等而買貴,何況是國外,資訊透明公開更加重要。亞太國際地產總經理秦啟松表示,買方購買預售屋,務必請業者提供建照檢視,就曾有業者未等建照核發就先偷跑開賣,結果房子都買了2年,建照始終沒下來,房子遲遲無法興建。

市中心反而難脫手

賺取豐厚的租金報酬率是許多投資者的考量,海外房產的報酬率,往往是台北市的3、4倍起跳,但這可能只是當地個案最高的租金報酬率,且不少海外物件位於交通偏遠的景觀宅,須特別留意出租難易度及生活機能,甚至居住安全性。 

出售時,最重要的買方從何而來?「難道要台灣人賣給台灣人,看誰是最後一隻老鼠嗎?」只有外國人買盤的國家,會不夠穩固。馬來西亞的當地居民就說,近年吉隆坡市中心的治安很不好,除了一些高檔豪宅產品有富人購買外,一般當地民眾其實不會買市中心,反而以郊區為主,也有不少人因在新加坡工作賺高薪,但選在房價相對低廉的馬來西亞新山定居。
有些業者雖取得海外代理銷售權,但卻未取得當地銷售執照,甚至是透過當地的業者取得餘屋,而非直接跟建設公司接洽,有賺取差價的機會,對消費者沒保障。

留意當地法律規範

另外,印尼、緬甸等國法律禁止外國人購買房產,買方用人頭、公司入股的方式購買,可能導致血本無歸。購買馬來西亞的人,當地規定簽約需繳付1萬元 馬幣(約台幣8萬元),但若簽約後回到台灣反悔,僅扣除1成簽約金,剩下資金還可退還,應選擇有經驗的合法業者才有保障 。
聲明:
輕易豐盛學苑網站內容多數從網路上收集或網友提供,內容的完整性正確性本站不負法律責任,本站嚴禁使用者發表侵害版權或智慧財產之內容,由於本站是受到「即刻發表」運作方式所規限,故不能完全監察所有即時文章。
若有任何文章侵犯到您的權益,請盡快與我們聯絡,本站將會在刪除或修正。
若文章或是內容有問題請聯絡我們(E-mail:richjamiechou@gmail.com),我們將會第一時間優先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