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分硬幣的大智慧

很久之前有個美國小男孩,他性格文靜內向,沉默寡言,甚至有些木訥。 鎮上人都認為他是個傻孩子,常常拿他開玩笑,因為他只認識五分錢,每次都拿一枚一塊錢硬幣和一枚五分硬幣放在他面前,讓他從中任取一枚。 小男孩每次都挑五分的硬幣。 由於小男孩的行為每次都引起眾人哄堂大笑。 這個選硬幣的遊戲成了小鎮上人們的消遣活動。

鎮上的每個人都嘲笑小男孩是個傻瓜,因為他竟然不知道一塊錢比五分錢多。 大人們還常常引述這件事情作為借鏡,拿來教育家裡的孩子們要努力學習,不然就會變得和小男孩一樣傻。


一轉眼,幾年過去了,小男孩到了上學的年齡,可是他仍然只會挑五分硬幣。 有一天來了一位心理學家,也聽說了這件事。 他拿出了五分硬幣和一塊錢硬幣放到小孩面前,小孩毫不猶豫地挑了五分硬幣。 但心理學家發現他的臉上有一種奇怪的表情,完全沒有以往那種傻氣。

心理學家對人們解釋:「你們都錯了,這個小男孩一點都不笨,而且還非常聰明!」。人們很疑惑,心理學家繼續說:「這個小男孩從來都只挑五分硬幣,人們就會不斷地來試他,他就能不斷地得到五分錢。 幾年下來,他已經存了一大筆錢,但如果他拿了一塊錢,就沒有人再來試驗他了。」然而這個小男孩就是後來的美國第九任總統 ─ 威廉‧亨利‧哈里森。

許多人往往被眼前的得失所迷惑,有些面臨著金錢的誘惑,有些則陷入困境阻撓。大部分的人無法堅持夢想,短視近利。在預支今天享受的同時,如果忘記為明天播種,最後只能被明天拋棄。

但目光長遠的人往往能走在時代的前沿,能掌握事物發展的未來趨勢,洞燭機先。能在這競爭日趨激烈、創業艱難的時代裡,拓展成功的版圖。眼前的利益或許更具誘惑力,但我們必須知道什麼東西更值得去期待!

歡迎熱愛學習的朋友加入我的學習社團
Jamie輕易豐盛資訊團:http://bit.ly/jamiegroups

聲明:
輕易豐盛學苑網站內容多數從網路上收集或網友提供,內容的完整性正確性本站不負法律責任,本站嚴禁使用者發表侵害版權或智慧財產之內容,由於本站是受到「即刻發表」運作方式所規限,故不能完全監察所有即時文章。
若有任何文章侵犯到您的權益,請盡快與我們聯絡,本站將會在刪除或修正。
若文章或是內容有問題請聯絡我們(E-mail:richjamiechou@gmail.com),我們將會第一時間優先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