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倫今赴國會做證 牽動Fed下月是否升息動向

 聯準會(Fed)下個月是否升息舉世矚目,Fed主席葉倫(Janet Yellen)周四將赴國會就美國經濟展望發表證詞,屆時Fed的升息動向將更為明朗。與此同時,聖路易聯邦準備銀行總裁布拉德(James Bullard)表示,他仍傾向於下個月的決策會議上投票支持升息。
 華爾街日報報導,葉倫周四將出席美國國會聯席經濟委員會,就美國經濟前景發表證詞。
 Fed主席通常每年1或2次會赴美國國會聯席經濟委員會,就經濟與貨幣政策做證。上一次葉倫現身該委員會是在去年12月3日,發表證詞沒多久後Fed便決議進行近10年來首次升息。
 自該次升息之後,Fed始終按兵不動,但許多官員都相繼公開放話,暗示12月中旬的決策會議將會調升基準利率1碼。
 就在葉倫國會做證前夕,聖路易聯準銀行總裁布拉德周三指出,川普本月稍早贏得大選將入主白宮並未影響Fed短期的貨幣政策展望,他個人依然傾向於下個月的決策會議支持升息。
 外界普遍預期Fed下個月將會升息,但由於共和黨候選人川普意外贏得總統大選,導致Fed短期貨幣政策動向又出現變數,而布拉德強調,川普當選對美國經濟的影響還需要一段時間才會比較明朗,但不至於影響Fed短期的貨幣政策。
 布拉德是在出席倫敦一場由瑞銀主辦的會議上表示:「選前許多的預測都認為若是由共和黨的候選人川普當選,金融市場恐出現恐慌性的震盪走勢,但實際情況並未如預期那樣嚴重。」
 布拉德還指出,川普當選反而還拉高市場通膨預期,Fed樂見此一發展,之前Fed還一直擔心消費者物價上漲力道過疲的問題。
 具表決權的布拉德表示,他個人仍傾向於下個月決策會議投票支持升息,但他同時強調,「12月若升息,可能就足以讓Fed的貨幣政策來到中立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