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售潮再起 新契約保費上看新高

台灣錢太多,已造成壽險新契約保費前10月達1兆487億元,創下同期歷史新高,加上11月保單「停售效應」再度來襲,業界預期,今年全年壽險新契約保費有機會挑戰1.2兆元的新高紀錄。
今年因罕見出現多次停售效應,加上銀行資金過多,財富管理業務積極行銷壽險保單,使得今年新契約保費出現2012年之後較大幅度的成長。
不過10月因不少壽險公司業務人員出國表揚,單月業務員貢獻的新契約保費急降到290億元,較9月衰退17%以上,加上銀行通路被降佣金,造成10月新契約保費僅764億元,創下今年除2月農曆新年外單月最低保費,也使得今年新契約保費成長幅度稍稍縮小,但仍比去年同期成長5.96%。
今年上半年銷售最佳是6年期繳費還本終身險,但因市場利率未上揚,各公司已陸續停售換款,6月則因為銀行銷售的躉繳保單要被降佣金,又有一波停售效應,金管會已公布明年壽險責任準備金調降,還本或有儲蓄性質的終身壽險保費將上漲7~23%不等,市場又開始出現停售效應,保戶急著想投保。
但先前保險局也呼籲保戶,要視自身需求再投保,且強調各壽險公司可能調整成本、利潤率,未必一定調漲保費。
壽險公司表示,金管會說的沒錯,只是責任準備金利率確定調降,且金管會要求保單不得出現費差損,保費如果要不調整「很困難」,但保單可能改款,調整保障內容,以免保戶直接比較,也就是說明年要買終身壽險保單,不是保費變貴,就是保障內容減少。
壽險業新契約保費新高紀錄是2012年的1.19兆元,當年即是因傳統儲蓄險銷售極佳,利變型商品及投資資型保單也不弱;但今年則是利變壽險、萬能壽險、利變年金的利變型系列前10月新契約保費達5,650億元,占整體新契約保費的53%以上,其次即是儲蓄性質的傳統壽險占約26%。
反而是去年銷量極佳的投資型保單,今年前10月新契約保費僅1,570億元,較去年同期衰退51%以上,業者表示,主要還是資金排擠效應,也因此如國泰人壽、安聯人壽、法國巴黎人壽、合庫人壽,今年的新契約保費多呈現衰退。